即时新闻
首页> 新 媒 体> 博览天下> 浏览文章
胃癌是自己“养”出来的,5种食物少吃为宜
时间:2021年11月21日 作者:未知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胃癌是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发生在胃部黏膜,早期症状有胃灼热、上腹疼痛、恶心、食欲不振等,罹患胃癌的人数越来越多。胃癌的发生和“吃”密切相关,饮食不规律,常吃烧烤、麻辣烫等食物……都是伤胃的行为。


一家人野餐烤肉。图片为示意图.png

一家人野餐烤肉。图片为示意图。图片来源:网络


       烧烤是致癌物之一,尤其烤得过火的部位所含有的致癌物质越多。


       胃癌多是自己“养”起来的,饭后有3种表现,显示你的胃已经“受伤”了,5种食物少吃为宜。


饭后有这3种表现表示胃“受伤”了


       1、疼痛部位改变


       胃溃疡患者,通常在饱餐后30分钟到2小时内会出现胃痛,而在下一顿饭以前,疼痛会消失。如果疼痛发生改变,例如持续无规则的腹痛、胃痛减轻等,都要警惕,有可能是癌变的信号。


       2、饭后黑便


       胃癌早期患者有一部分人会出现大便发黑的情况,主要是因为胃癌导致消化道或小肠出血后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较长,红细胞被破坏,血红蛋白在肠道内和硫化物结合形成硫化亚铁,使粪便呈现黑色。


       3、饭后恶心呕吐


       进食后除了出现腹痛、腹胀等表现,还会伴随恶心、呕吐、呕血等症状,在肚脐上或心口的地方可以摸到硬块的时候,很可能是患了胃癌。


5种食物尽量少吃


       1、油炸食物


       炸鸡、炸薯条等油炸食物深受很多青少年青睐,油脂在高温下除了散发香味外,还能产生大量油脂氧化聚合产物。


       其中的“苯并芘”具有强烈的接触致癌性,会增加胃癌、肠癌等消化道癌症的危险。


       2、辛辣刺激食物


辛辣、刺激性食物可以直接刺激胃黏膜,造成胃部溃疡和胃黏膜损伤。.png

辛辣、刺激性食物可以直接刺激胃黏膜,造成胃部溃疡和胃黏膜损伤。图片来源:网络


       辛辣、刺激性食物可以直接刺激胃黏膜,造成胃部溃疡和胃黏膜损伤,这类食物还会诱发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导致胃癌的概率大幅增加,因此千万不要过量食用。


       3、烧烤、烤肉类食物


       许多年轻人喜欢吃烧烤食物,但烧烤却是致癌物之一,尤其烤得过火的部位所含有的致癌物质越多。


       食物烧烤时,肉中的脂肪会产生大量的苯并芘类致癌物,苯并芘既可以通过烤肉进入消化道,或是通过烤肉的烟雾进入呼吸道,然后会在体内蓄积,能诱发胃癌、肠癌等疾病。


       4、咸菜、泡菜、腌肉等腌制食物


       根据统计,长期高盐饮食者和饮食习惯清淡的人相比,胃癌的相对发病风险要增加接近2倍。


       此因高盐食物会破坏胃黏膜,加速溃疡,而腌制类食物添加的亚硝酸盐,在食物的发酵和胃部食物消化过程中会产生高致癌物——亚硝胺,容易诱发胃癌。日常生活中少吃腌菜、腌肉等食物为宜。


       5、发霉变质的水果


       水果容易腐烂,而许多人节俭成性,水果烂了一点就挖掉一部分,舍不得扔掉,吃这样的水果危害性很大,变质的食物应该要扔掉。


       生长在腐烂水果上的展青霉素,尤其是苹果、山楂、梨、西红柿(番茄)等,会引起动物的胃肠道功能紊乱,肾脏等各种器官的水肿等病症。而且展青霉素和细胞膜的结合是不可逆的过程,长期摄入的话会对细胞造成损伤,严重时可致癌。


预防胃癌谨记“3要3不要”


       “3要”1、喝暖胃茶水


       胃喜温暖,平时多喝些茶水能帮助暖胃止痛,减少胃病复发。将蒲公英、黑苦荞二者搭配在一起,制成“蒲公英黑苦荞茶”,有养胃、助消化、改善胃脘痛的功效。


       蒲公英,入胃经,“为泻胃火之良药,既能泻火,又擅长清胃热、消胃炎、治胃痛。尤其对胃溃疡、胃炎有效,可以使溃疡面愈合,疼痛停止。”蒲公英对幽门螺旋杆菌有抑制作用,可消炎杀菌,对胃溃疡、胃黏膜损伤等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本草纲目》中记载,黑苦荞具有“实肠胃、益气力、续精神”的功效,还能够促进消化,缓解胃部的压力。


       2、补充维生素A


       维生素A在体内能通过控制细胞增殖来影响和控制胃部的致癌细胞,从而降低胃癌发病的机率。在胃癌患者的药物治疗过程中,维生素A可以改变癌细胞膜的通透性,帮助抗癌药物进入癌细胞。


南瓜汤、胡萝卜等食物均含有维生素A。.png

南瓜汤、胡萝卜等食物均含有维生素A。图片来源:网络


       食物来源:小米、南瓜、胡萝卜等食物均含有维生素A。


       3、治疗基础胃病


       胃癌的发病有4个阶段: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胃癌。可见胃病不是小病,患有胃病要及时重视,尤其患有以上几种胃病的人要就医治疗,并做定期筛查。


       “3不要”1、不要饮酒


       酒精会直接损伤胃黏膜,引起黏膜下血管的收缩、痉挛,长期喝酒会引发胃溃疡,进而增加胃黏膜的病变。


       2、不要生气


       生气时身体会分泌有害物质,而气血不畅通,胃的功能也会下降,所以生气的时候吃饭对胃是一种损伤,导致胃的淤堵、不消化、胃胀、胃痛等症状。


       3、不要滥用止痛药


       很多人总认为胃痛无关紧要,胃一不舒服就吃些治胃痛的药,但是在不名病因的情况下,乱吃止痛药可能会加重胃部的病变。胃不好的中年人,最好每年做一次胃镜,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将百万善款捐给政府?北京血友之家一慈善组织被疑骗捐   近年来,官方管控的慈善机构再曝丑闻。近日,北京市民政局主管下的一家慈善机构“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发布公告称,向北京市和国家分别捐赠10万元、100万元,引发质疑,有人指该机构“慷他人之慨”,也有人质疑其涉嫌“骗捐”。 【详细】

浙江诸暨法院判决书现百余处错误... | 微视频|苹果上海新店火爆开业 ... | 中国房价暴降 断供人崩溃一瞬间...

中国房企再爆雷 金辉控股宣布债务违约   2024年3月20日,金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金辉控股)晚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一笔本金总额3亿美元的债务违约。金辉控股曾被称为中国靠增信工具发债的“示范性房企”。 【详细】

微视频|学校“豆腐渣”栏杆断裂... | 恒大财务造假5600亿 普华永... | 微视频|河北燕郊爆炸现场封口,...

相关新闻

  • 暂无相关信息!
  •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