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上访维权> 政府截访> 浏览文章
国家信访局升级后北京访民村遭清理
时间:2023年04月29日 作者:李熙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李熙报道)国家信访局今年两会升级为国务院直属机构,但对访民打压更加严重。4月初,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大紫草坞村访民整村被清理,日前在国家信访局漏连排队的访民也全数被拉到久敬庄。


国家信访局位于北京市宣武区陶然桥边,每天全国各地访民成千上万来到这里信访维权。.png

▲国家信访局位于北京市宣武区陶然桥边,每天全国各地访民成千上万来到这里信访维权。(图片来源:资料照)


       国家信访局为中国国务院负责民众来信和上访接待工作的机构,但过去一直被诟病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作用。BBC中文网引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的分析报道,国家信访局提升地位与去年底爆发的多次抗议示威有关。


北京警方大动作清理访民


       北京陶然桥边的国家信访局,里面有人大接待,国务院接待,中纪委接待等部门,每天有成千上万来自全国各地访民。两会后各地截访工作愈加猖獗。据访民提供消息称,“4月26日晚上,在国家信访局排队的访民都被带去久敬庄,收了两车人。”


       此外,有大量外地访民居住的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大紫草坞村,4月初阎村派出所开始清理访民,所有上访人出租房被派出所警察给安上一道锁,逼迫上访人离开此村居住。


       黑龙江省访民马波在大紫草坞村的租房也被安上一道锁。4月29日,访民马波告诉记者,“我门上边原有一道蓝色门扣和蓝色的锁是我自己的,下面的白色门扣和黄锁是警察安装的。”


       访民马波回北京后发现多一道锁进不去,给房东打电话,房东也没办法,给辖区民警打电话,电话关机,她只好自行把门锁解开。


       访民马波说,“接到消息说,大董村、大紫草坞村都被大清查,为什么两会已经结束了这么长时间了还要查上访人?”


       4月15日,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派出所周姓民警给马波打电话,问她去哪儿了?“我说,我去国家信访局登记去了。他问我什么时候搬走?我问他为什么搬走啊?他说这村里人都搬走了,就剩我了。说不让上访的人在这儿住,下周要把我送到我们地方的驻京办。”


       访民马波认为,这些动作可能与国家信访局升级有关,进北京的访民太多了,给地方政府造成很大的压力。


黑龙江省访民马波在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大紫草坞村的租房被警察加上了一道锁。..png

▲黑龙江省访民马波在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大紫草坞村的租房被警察加上了一道锁。(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各地访民在上访路上遭“维稳”打压


       国家信访局外面,每天晚上都有为数不少的来自全国各地访民,他们有些带着棉被铺盖来的,睡在露天地上等排队,条件差的就带一片纸盒过夜。信访局外设有围栏,围栏内是全国各地上访人员,围栏外是来自全国各地政府机关的截访干部,一边是维权,一边是抓维权。


       4月17日,上海访民丁菊英、陈国英、施亚萍、潘财发、郑建明等26人,进京时在北京车站就被拦截遣返。目前已知有丁菊英、金妹珍、陈惠瑛等人被关进黑监牢。


       4月26日,访民丁菊英给记者发来信息:“我现在被关在上海市崇明区横沙岛海滩天使渡假村,24小时有人监控看守。”


       据访民消息称,4月26日,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的访民黄淑萍、朱国平,分别在上午和下午从国家信访局出来后遭截访人员绑架,抢劫了手机和身份证,朱还遭到暴力殴打。随后两人被安排的黑车拉回常州市罗溪镇派出所,目前两人已回到家中。


       4月20日,在京的辽宁省抚顺市访民盛兰福,从阎村镇暂住处去北京房山区公安局上访维权,反映4月19日晚上阎村派出所警察带领9名人员到他住处抓人扰民行为。目前,盛兰福已失联。


访民透露,4月26日晚上北京警察在国家信访局拉走二车访民到久敬庄。.png

▲访民透露,4月26日晚上北京警察在国家信访局拉走二车访民到久敬庄。(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 合成)


新《信访工作条例》换汤不换药


       上海维权人士宋嘉鸿28日向记者表示,“国家信访局的体制变了,似乎是升级了,不少访民以为盼星星,盼月亮,可以熬到头了!其实,从新的《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年来,只不过是换汤不换药,没看到信访的实质问题。


       宋嘉鸿说,“据有关学术专家统计,访民进入国家信访局解决问题的比例是0.04%,一万人只解决四个人,搞什么信访了,真的都是在骗人!”


       宋嘉鸿表示,这两天凡多次进京的,都将算作‘缠访’、‘闹访’予以关压黑监牢。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信访工作条例》.png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信访工作条例》


       “目前全国访民人数据估计有8000万到1亿人,每天在国家信访局门口的庞大群体,这是官方最害怕的,总有一会发生群体效应,访民遭明打黑打的时间不会太长了。”他说。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浙江诸暨法院判决书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错误之和,被指玩忽职守   近期,浙江绍兴诸暨市人民法院颁发的判决书上出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判决书错误之和,包括款项错误等,一字之差,涉案金额翻万倍。民众称,该法院工作人员是犯玩忽职守罪。 【详细】

微视频|苹果上海新店火爆开业 ... | 中国房价暴降 断供人崩溃一瞬间... | 中国房企再爆雷 金辉控股宣布债...

微视频|学校“豆腐渣”栏杆断裂,青海10岁男学生在教学楼里坠楼   近期,青海西宁市城西区五四小学一名三年级10岁男学生被同学推搡,因楼梯护栏杆断裂而坠楼。事后,该学生被送入ICU。该教学楼才建成两年多,家长和民众质疑是豆腐渣工程。 【详细】

恒大财务造假5600亿 普华永... | 微视频|河北燕郊爆炸现场封口,... | 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 这类城市首...

相关新闻

  • 暂无相关信息!
  •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