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法制观察> 浏览文章
原媒体人、现律师周筱赟遭跨省抓走,媒体界与律师界声援
时间:2021年08月09日 作者:程敏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程敏报道周筱赟律师日前疑因转发了一段最高法院庭审的公开视频,遭到辽宁省盘锦市公安监视居住。近日,周筱赟的代理律师前往辽宁要求会见他,遭到当地公安拒绝。此事引起中国法律界人士的关注及声援。


日前,周筱赟的代理律师前往辽宁要求会见他,遭到拒绝。.png

日前,周筱赟的代理律师前往辽宁要求会见他,遭到拒绝。(图片来源:微博@媒律圈 / 截图


       8月1日,辽宁省盘锦市公安局大洼分局给周筱赟律师家属发出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显示,7月31日,周筱赟律师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跨省警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盘锦市公安局大洼分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盘公大(刑)监通字[2021]3号.png

盘锦市公安局大洼分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盘公大(刑)监通字[2021]3号(受访者提供)


       周筱赟律师的一名家属对《澎湃新闻》表示,7月29日之后,周筱赟就没回复她的微信。7月31日晚上,她接到了辽宁盘锦警方的电话,称周筱赟目前在盘锦一家宾馆被执行监视居住,具体做了什么事涉嫌犯罪,对方称不方便透露。


       该家属说,她在周筱赟位于广州所住的房子的房东处了解到,周筱赟是7月29日从广州被盘锦警方带走的。


       连续多日,周筱赟家人委托的律师范辰、赵琮和卢义杰先后赶到盘锦市申请会见,当地公安均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会见。


       与周筱赟一起被抓的还有律师聂敏。中国律师圈发出的信息显示,周筱赟以及聂敏律师是在办理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一起“涉恶”刑事案件辩护期间,遭大洼区公安局以“寻衅滋事罪”采取强制措施。


       据多个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的消息,周筱赟被抓的原因是他将公开庭审的视频放到网上。据说他们在去年6月网上的视频中提到盘锦市一宗套路贷案件时,发布检察官在庭上说“司法人员收受贿赂不办事保证了道德底线”的内容,翻查周筱赟的微博,就只是显示最近半年的内容,未见有与该案相关的文章或影片。


周筱赟律师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遭跨省抓走, 引起法律界人士的关注及声援。.png

周筱赟律师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遭跨省抓走, 引起法律界人士的关注及声援。(图片来源:微博@胡贵云律师 / 截图


       周筱赟曾是知名网络爆料人,先后任职于《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曾发表不少批判权贵的言论。2020年6月成为执业律师。


       周筱赟曾揭露中石化天价酒事件、卢美美父女中非希望工程事件、重庆国际小姐选美黑幕、铁道部12306订票网站亿元合同、江苏宿迁外籍人士当县长等事件。


       周筱赟律师被抓,引起媒体界与法律界关注。


       北京律师王才亮在微博上发文说:“我知道周筱赟屡屡公开关注一些事件,近十多年来得罪了不少人,但盘锦与他有关的只有一个有关检察官在庭上发言逾越法律与道德底线引起公愤的那个案件。”


       北京律师吕西锋说,警察问,“这已经是我接到的第18个记者的电话了,你们为什么那么关注周筱赟?”那个记者说“关注他就等于关注我们自己啊”。是啊,这么多人关注,你们都敢这么做,随意抓律师,还不让会见!没有媒体律师和大家关注的话,你们不是更随意了吗?!


       成都律师邓永亮表示,大洼公安局没有管辖权。一般犯罪,只有没有固定住处的,才能够“指定监视居住”,周律师有固定住处,大洼公安局监视居住的决定也是违法的……警方滥用职权。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微视频|苹果上海新店火爆开业 现场出现讽刺一幕引哄笑   2024年3月21日晚,全球第二大苹果零售店Apple上海静安店开业,大批“果粉”蜂拥而至,有人甚至提前一夜彻夜等候。苹果CEO(首席执行官)库克也到场与到场顾客互动。而在现场一名老太怒斥“果粉”崇洋媚外的视频热传。 【详细】

中国房价暴降 断供人崩溃一瞬间... | 中国房企再爆雷 金辉控股宣布债... | 微视频|学校“豆腐渣”栏杆断裂...

恒大财务造假5600亿 普华永道“躺枪”   恒大承认财务造假5641亿(人民币,下同)后,给恒大公司审计财务的国际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引发关注,已经有大微喊出了“别让普华永道跑了”的言论。 【详细】

微视频|河北燕郊爆炸现场封口,... | 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 这类城市首... | 美特斯邦威创始人周成建富家千金...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