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法制观察> 浏览文章
微视频|黄码父女看病被警方指控“袭警” 辽宁丹东民怨沸腾
时间:2022年06月25日 作者:程敏、法无天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程敏、法无天报道)辽宁丹东女子带父亲外出取药,因为健康码显示“黄码”遭到警察拦阻,事后又被通报“袭警”。完整版视频还原事件经过,在网络上流传,引起舆论发酵。


辽宁丹东父女“袭警”事件,视频呈现在老父打人前,警察先动手把女儿推倒在地。该事件引发舆论热议。.png

辽宁丹东父女“袭警”事件,视频呈现在老父打人前,警察先动手把女儿推倒在地。该事件引发舆论热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 


       记者24日采访辽宁省丹东市民,民众对于警方“假摔”、制造“袭警”罪名,以及当地政府长时间封控、各种防疫“一刀切”的作为,感到十分愤怒。


封城两个月 一起警民冲突引爆全国关注


       21日,辽宁丹东一名郝姓女子驾车带父亲外出取药,因健康码显示为黄码被警方拦阻,女子称社区给开了证明,当天也做了核酸,但警方表示黄码不能离开。


       在交涉过程中,女子被警察推倒在地,父亲情急之下,上前打了警察,事后丹东市公安局振兴分局通报称,女子被行政拘留10日,其父亲涉嫌“袭警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6月22日,丹东市公安局振兴分局发布“警情通报”。.png

6月22日,丹东市公安局振兴分局发布“警情通报”。图片来源:资料图


       完整9分多钟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流传开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众纷纷留言,一面倒地支持父女,批评警方不分事理先动手,黄码有证明为什么不能走,父亲保护女儿怎么变袭警,还有民众批评涉事警察倒地碰瓷、弱不禁风、演技一流等。


辽宁丹东父女黄码就医受阻,公安通报“袭警”,全国各地的民众纷纷留言,舆论大翻车。.png

辽宁丹东父女黄码就医受阻,公安通报“袭警”,全国各地的民众纷纷留言,舆论大翻车。(图片来源:微博网民评论截图)


慢动作播放视频 事情经过令人愤怒


       这起事件在辽宁丹东市引发舆论关注。根据郝女出示的社区开立的通行证,她所住社区为丹东市振兴区浪头镇某小区,隔着鸭绿江与朝鲜新义州相望。


       丹东市民于先生24日告诉记者,他不认识这对父女,但是他对警方通告中的措辞非常气愤,“那叫袭警啊?是警察先动手的,把那个女的给打了,他父亲看着女儿倒在地下,打了(警察)一巴掌,还没打着呢,你看看那个慢镜头,警方要把人家行政拘留,凭什么?”“这就叫袭警啊,还有没有王法了?”


打了(民警)一巴掌,还没打着呢,民警就故意躺地上了,问他那个同伙,“录好了没?录好了吗?”.png

▲打了(民警)一巴掌,还没打着呢,民警就故意躺地上了,问他那个同伙,“录好?录好了吗?”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视频2022年6月21日,丹东父女取药看病被拦,警方指控“袭警”,完整版视频,引发民众热议........】


       于先生说,他反复看了视频好多遍,每个细节都看,对这件事情气得不行,尤其对于警察故意“假摔”,感到愤怒。


       “那个年轻的警察,摔下去,第一句话问他那个同伙,录没录好?录好了吗?”于先生质疑,要是真的遇到匪徒、强盗,这种警察还怎么去保卫人民,“一个有病的、七十岁的老大爷,打了一下,都没打着,警察他就倒地去了,就说录没录好啊,这什么警察,丹东警察的脸都被他丢尽了。”


黄码父女被控袭警民怨沸腾 丹东突解封


       市民王先生24日告诉记者,现在网上说法挺多,都谴责警察,把女子夯在地上,老人那麽大岁数,打他一个嘴巴,他就故意躺地上了,“你是一个警察,怎么去讹人呢,而且人家也有通行证,也有去做核酸,凭什么不让人家去就医,谁规定的?”


       丹东市自4月24日以来,两个月一直处于全面封控状态。一直到6月23日深夜,官方突然宣布解封。


       王先生说,父女“袭警”事件,已经被视为丹东解封的导火索。市民现在都十分生气,官方为息众怒,赶紧解封,“现在官方认输了,丹东之前一直封着,从今天(24日)开始,领导害怕了,解封了。”


       王先生分析,官方突然解封的前因有二,一是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9名男子对2名女子暴力殴打,河北警方不断辟谣,引发众怒;其次,河南村镇银行取不出钱来,储户上郑州抗议,当局把老百姓的健康码整成红码,该市政法委副书记等人被处分。


       在这时间点,发生丹东黄码父女被控袭警,王先生说,“丹东市领导也害怕了,他不敢把这事再闹大了,闹大了,他就得(接受)调查,所以,现在丹东市管控有所放松。”


回忆封城两个月惨况 市民不禁悲从中来


       于先生说,封城期间,吃饭都成问题。他好心联系在农村种菜的朋友,提供一斤六元的蔬菜,但是社区就是不给进,只让进政府、社区提供的保供蔬菜,一包65元,实际上那些蔬菜充其量也就30元。于先生打到居委会、街道办、物价管理局去投诉,最后社区退还给每个人30元。事件过后,该栋楼遭到报复,不提供保供菜,想要买菜都很难。


       另一位71岁的丹东市民李女士24日告诉记者,她身体有病痛,封城前三天刚开完刀,买菜都很困难,有一天她心里苦得半死,差点都想要跳楼了,“那一天,我真的想跳下去了,太苦了。这个疫情啊,再要多封几天,我自己跳下去啦。”


       李女士谈起,她因为电话坏了,要用手机团购菜也团不了,为了30元保供蔬菜的投诉,社区把他们隔离起来,连菜都不给他们吃了,“共产党到了这什么程度!”“丹东市领导吃得好穿得好,但是我身上就剩700元,怎么生活啊?弄不到菜啊?”


       有一回,她因为晚上睡不好,白天睡着了,醒来后发现没有跟上团购,家中已经没有大米了,她拜托社区让她买一些,但是社区不管,“死活不管,我们在这种共产主义的社会下,到这种地步,如果这些领导不开门(解封),我们就是饿死。”


       李女士怒称,他们附近小区、楼栋,“从检查新冠以来,一个阳性都没有,也是关了我们两个月,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做?不管老百姓死与活。”


法学硕士:官方为求清零动辄封城 影响空前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告诉记者,引起争议的丹东警察,极大的可能性就是摆拍、故意倒地。至于公安分局发布的公告,赖建平说,“很明显是避重就轻,他是选择性的公告,只说对警察有利的一面,而不说对他不利的一面,实际上他们自己也知道,他们这个做法不得人心,选择性地公开信息,目的是为他们自己的合法性、正当性辩护。”


       尽管官方试图引导舆论,但是一纸公安通报反而激起民怨。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发文称,“疫情暴发以来,正常看病受阻是人们最反感的一刀切防疫表现之一”,加上当地封控太久,当地群众反映强烈,“这值得丹东市警方深思。”


       据《极目新闻》23日下午采访中共丹东市委宣传部称,当地已注意到网络相关舆情,正在对相关事件进一步调查。


       赖建平说,在丹东父女事件上,整个舆论大翻转,大多数民众是支持老百姓,对于政府感到很反感,“加上丹东市封城很久,造成很多次生灾害,经济受牵连,企业停工停产,民众失业,连基本的生活都保障不了。许多人对于这种不分青红皂白、一刀切的运动式防控,感到悲观绝望。从中可以看出,官方的清零政策,影响是空前的。”


视频湖南蜜獾律师事务所律师:十问丹东这名警察:黄码就不能去医院看病了?........】


       湖南蜜獾律师事务所律师:#丹东回应父女看病袭警事件#十问丹东这名警察:黄码就不能去医院看病了?“袭警”无疑应该受到法律和道德惩罚的。然而丹东这次“袭警”事件,舆论却出现了反向,认真看了视频和网友的许多评论,我想好好问一问丹东这名警察。


视频山东律师孙翔:与民警有肢体冲突却不一定能构成“袭警罪”........】


       山东律师孙翔:#丹东父女黄码看病被拦后袭警#与民警有肢体冲突却不一定能构成“袭警罪”,这条刑法适用于罪大恶极的罪犯,而与普通百姓的矛盾不适用,杀鸡焉用牛刀呢!而我们看到的,其实权利的傲慢和人情的冷漠…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浙江诸暨法院判决书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错误之和,被指玩忽职守   近期,浙江绍兴诸暨市人民法院颁发的判决书上出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判决书错误之和,包括款项错误等,一字之差,涉案金额翻万倍。民众称,该法院工作人员是犯玩忽职守罪。 【详细】

微视频|苹果上海新店火爆开业 ... | 中国房价暴降 断供人崩溃一瞬间... | 中国房企再爆雷 金辉控股宣布债...

微视频|学校“豆腐渣”栏杆断裂,青海10岁男学生在教学楼里坠楼   近期,青海西宁市城西区五四小学一名三年级10岁男学生被同学推搡,因楼梯护栏杆断裂而坠楼。事后,该学生被送入ICU。该教学楼才建成两年多,家长和民众质疑是豆腐渣工程。 【详细】

恒大财务造假5600亿 普华永... | 微视频|河北燕郊爆炸现场封口,... | 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 这类城市首...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