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法制观察> 浏览文章
“温州仰义街道办违法强拆被诉索赔”案,丽水中院:延长审限至2月8日
时间:2023年01月15日 作者:王选辉 新闻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浙江讯:(记者王选辉)“温州一街道办违法强拆被诉索赔”一事有了新的进展。2023年1月15日,澎湃新闻从浙江省温州市东升化工试剂厂(下称“东升试剂厂”)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其近日收到丽水中院通知,“因特殊情况未能在审理期限内作出判决”,决定延长该案审理期限至2023年2月8日。该案此前由温州中院审理,2022年10月经浙江省高院指定管辖后,由丽水中院审理。


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png

▲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图片来源:资料图


       “温州一街道办违法强拆被诉索赔”一事有了新的进展。


       2023年1月15日,澎湃新闻从浙江省温州市东升化工试剂厂(下称“东升试剂厂”)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其近日收到丽水中院通知,“因特殊情况未能在审理期限内作出判决”,决定延长该案审理期限至2023年2月8日。该案此前由温州中院审理,去年10月经浙江省高院指定管辖后,由丽水中院审理。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1989年,温州人徐国梁辞去温州永嘉县化工试剂厂厂长职务,开始自主创业,创办东升试剂厂,并在温州鹿城区仰义乡(后撤乡改为街道)盖了厂房。之后的26年,徐国梁一直围绕着化学试剂的主业经营。2016年上半年,工厂所属区域被划入征收改造范围。


       徐国梁没想到的是,工厂仍在正常作业、大量化学试剂在厂房存储未腾空的情况下,2016年8月9日,仰义街道办组织人员强制拆除了其两栋厂房。当年9月13日、14日,街道办联合区行政执法局再次组织人员强制拆除其余厂房。上述事实在后续法院判决中均被予以确认。


2021年80岁的徐国梁手持温州中级人民法院的行政判决书。.png

▲2021年80岁的徐国梁手持温州中级人民法院的行政判决书。(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徐国梁经营了20多年的东升试剂厂成了一堆废墟,机器设备、数百吨化学试剂等毁于一旦。之后,徐国梁将仰义街道办事处诉至法院。


       2018年4月,温州中院对案件作出终审判决:认定仰义街道办事处两次强制拆除涉案建筑物的行为均属违法。其中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参与第二次强拆,也被认定违法。


       之后,徐国梁就前后两次强拆行为分别提出两起行政赔偿诉讼,索赔五千多万元。两起诉讼历经一审、发回重审、重审一审,2021年5月,温州市瓯海区法院认定:仰义街道和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应赔偿东升试剂厂财产损失共计96万元。


       徐国梁不服,再次提起上诉,案件再次来到温州中院。徐国梁申请异地管辖后,浙江省高院做出裁定,指定丽水中院审理。随后,温州中院也做出一份裁定书,撤销了相关案件的一审判决。

2022年7月22日,浙江省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传票,案号:(2022)浙11行赔终7号,案由:行政赔偿,被传唤人:温州市东升化工试剂厂.png

▲2022年7月22日,浙江省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传票,案号:(2022)浙11行赔终7号,案由:行政赔偿,被传唤人:温州市东升化工试剂厂(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数个月后,徐国梁没有等来丽水中院的开庭通知,而是收到了温州中院的裁定书。裁定书中称,温州中院此前做出的“撤销一审判决”裁定与浙江高院做出的指定管辖裁定不一致,经该院院长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再审。


       2022年5月27日,温州中院经再审后做出裁定称,浙江高院裁定案件由丽水中院管辖后,该院却裁定撤销一审判决,与上一级法院裁定内容不一致,再审予以纠正,案件恢复二审审理程序。


       此次审理双方提供的答辩状显示:鹿城区仰义街道办、鹿城区综合执法局认为,涉案房屋应为违法建筑,应该予以拆除,上诉人请求强拆所产生的维权费用,与本案无关,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徐国梁方认为,涉案政府单位不具备任何手续,强拆违法行为已被法院确认,应赔偿强拆所带来的五千多万赔偿损失。东升试剂厂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已经向有关部门提交涉事机构行政违法的举报材料。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浙江诸暨法院判决书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错误之和,被指玩忽职守   近期,浙江绍兴诸暨市人民法院颁发的判决书上出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判决书错误之和,包括款项错误等,一字之差,涉案金额翻万倍。民众称,该法院工作人员是犯玩忽职守罪。 【详细】

微视频|苹果上海新店火爆开业 ... | 中国房价暴降 断供人崩溃一瞬间... | 中国房企再爆雷 金辉控股宣布债...

微视频|学校“豆腐渣”栏杆断裂,青海10岁男学生在教学楼里坠楼   近期,青海西宁市城西区五四小学一名三年级10岁男学生被同学推搡,因楼梯护栏杆断裂而坠楼。事后,该学生被送入ICU。该教学楼才建成两年多,家长和民众质疑是豆腐渣工程。 【详细】

恒大财务造假5600亿 普华永... | 微视频|河北燕郊爆炸现场封口,... | 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 这类城市首...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