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土地侵占> 国土违法> 浏览文章
辽宁丹东首富张秀根以汽车之名行“圈地”被捕 一手创立华泰汽车集团
时间:2022年10月01日 作者:程敏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程敏报道)近日,一则消息同时引起了房地产、汽车、金融圈的轰动——横跨三大产业的张秀根被天津市警方批捕了,原因是他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


2012年4月25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汽车展览会上,华泰汽车集团展出华泰B11。据媒体报道,该车虽勉强上市,但整车质量问题仍很多。.png

2012年4月25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汽车展览会上,华泰汽车集团展出华泰B11。据媒体报道,该车虽勉强上市,但整车质量问题仍很多。图片来源:资料图


       身兼恒通集团、华泰汽车集团的董事长张秀根,曾跻身2019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116名。一般在媒体上很难看到关于他的报导,而这次张秀根被重新放到聚光灯下,竟是因为他的“失联”。


       据《第一财经》报道,9月13日,ST曙光发布的一则公告称,自今年8月中旬以来,公司无法与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取得联系,但与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沟通正常。


       上述公告发布同日,上交所向ST曙光下发监管函,要求其尽快核实无法与张秀根取得联系的具体原因,以及张秀根目前的具体情况。


       9月19日,ST曙光的回函显示,华泰汽车表示实控人张秀根“身体不是太好,公司正在尝试与家属联系核实”,这样的说法也得到了张秀根之子张宏亮的认可。


       但就在上述回函发布不久,上交所下发了另一份监管工作函,并带来了一个“爆炸性”消息。上交所表示,近日接到了ST曙光第二大股东、深圳市中能绿色启航壹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的举报,称张秀根已于2022年8月10日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逮捕。


       层层追问下,9月20日,华泰汽车终于回函ST曙光,并承认:经核实,今年7月5日,张秀根因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被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此后公司便无法与张秀根取得联系。今年8月10日,因上述土地使用权转让问题,张秀根被转为批捕。张宏亮也说明称,自7月5日起不能与张秀根取得联系。


       至此,失联的张秀根下落才正式明朗。


       张秀根早年做房地产,一手创立恒通集团。2000年,他创立华泰汽车,不久后与韩国现代集团合作,引入多种型号的SUV。


华泰董事长张秀根现年54岁,身价105亿元,在2015年五大自主车企掌门人的榜单中排进前五。.png

▲华泰董事长张秀根现年54岁,身价105亿元,在2015年五大自主车企掌门人的榜单中排进前五。图片来源:网络


       彼时,华泰的销量一直上不去,想挣快钱的张秀根在数据上做起了文章。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2011年,造假事件被公之于众,外界称华泰向中汽协虚报销量超出三倍,部分车型甚至报超30倍,中汽协因此将其销量清零。


以汽车之名行“圈地”之实?


       那么,张秀根为何又犯下“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据报道,这恰是张秀根套路的核心:拿捏住地方政府希望引进汽车产业的心理,伪造华泰销量,夸大公司前景,进而拿到大量土地,再将土地质押换取现金。


       据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信息,就在华泰汽车落户天津的当年7月,天津恒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天津恒通”)拿到了天津市滨海高新区滨海科技园的两块地,其中命名为“津滨高(挂)2013-9号”的土地面积达12.87万平方米,成交价格为4.4亿元,单平米价格不到3420元。另一命名为“津滨高(挂)2013-10号”的土地面积超6万平方米,成交价格为2.168亿元,单平米价格也仅3613元。


天津市滨海高新区滨海科技园的两块地,其中一块地“津滨高(挂)2013-9号”.png

▲天津市滨海高新区滨海科技园的两块地,其中一块地“津滨高(挂)2013-9号”(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截图)


天津市滨海高新区滨海科技园的两块地,其中另一块地“津滨高(挂)2013-10号”.png

▲天津市滨海高新区滨海科技园的两块地,其中另一块地“津滨高(挂)2013-10号”(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截图)


  而天津恒通正是由华泰汽车100%控股,背后实控人是张秀根。


       张秀根和天津市的“蜜月期”一直持续到了2017年,这一年也是华泰汽车最高光的一年。当地媒体也记录着当年华泰汽车的销售“盛况”——位于高新区的华泰汽车天津基地生产的首款纯电动SUV新圣达菲汽车销量近10万辆,同比增长144%。


  有数据显示,2015~2016年,华泰汽车销量分别为7.12万辆和7.30万辆,然而到了2017年其销量却大涨81.64%至13.26万辆。事实上,早在2017年,华泰汽车的销量数据就存疑。2018年1月,华泰汽车公布销量1316辆,但2017年12月销量却是2.1万辆,前后一个月销量竟然相差16倍。多家车企营销人士告诉记者,销量数据造假的可能性比较大。


  2019~2020年,《第一财经》数次走访华泰汽车天津、江阴等地制造基地,发现工厂早已停产闲置。2021年10月,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一份《闲置土地认定书》,上面记载,津滨高(挂)2013-9号这块地最早约定动工日期为2013年底,但天津恒通多次延后工期,导致闲置,闲置原因为企业原因。按照规定,该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将被无偿收回。


  此次张秀根因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被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批捕,并未明确具体是否为上述土地。华泰汽车一家供应商投资人王伟(化名)向第一财经记者指出,华泰汽车天津工厂根本“没怎么造过车”,反过来,张秀根还要频繁抵押土地用于融资。


  记者从裁判文书了解到,天津恒通低价拿的两块地在2019年6月抵押给兴业银行天津分行,累计获得了后者11.8亿元的授信额度。目前双方涉案金额超1亿元。


  而在这之前的2018年,天津恒通还提供了2份土地及房产权利凭证为华泰汽车进行抵押担保。再加上在山东荣成、内蒙鄂尔多斯等地的土地抵押担保、子公司股权的质押担保,华泰汽车从锦州银行处融资18.6亿元。而且巧妙的是,用于抵押的土地均未办理抵押登记。


  然而,这在张秀根所打造的汽车、房地产和金融三者的“腾挪游戏”中,也只能算得上是常规操作。


       华泰汽车曾对外宣称,拥有北京、天津、上海、德国慕尼黑等四大研发中心,天津、山东荣成、内蒙古鄂尔多斯三大核心生产基地。


       2019年,有多家媒体实地探访发现,华泰在鄂尔多斯市6,000亩的生产基地已停产。圈地不干事,面临鄂尔多斯政府的起诉。直到2021年9月,部分土地才被判收归国有。


       不只是土地,在2018年9月拿到ST曙光14.49%股权的第二天,华泰就以融资周转需要为由,将其全部质押给锦州银行换钱。


       2022年,张秀根、张宏亮父子以94.2亿元的身家,登榜《2022新财富500富人榜》,成为辽宁丹东首富。此次张秀根被批捕,意味着其家族财富的增长将告一段落。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微视频|苹果上海新店火爆开业 现场出现讽刺一幕引哄笑   2024年3月21日晚,全球第二大苹果零售店Apple上海静安店开业,大批“果粉”蜂拥而至,有人甚至提前一夜彻夜等候。苹果CEO(首席执行官)库克也到场与到场顾客互动。而在现场一名老太怒斥“果粉”崇洋媚外的视频热传。 【详细】

中国房价暴降 断供人崩溃一瞬间... | 中国房企再爆雷 金辉控股宣布债... | 微视频|学校“豆腐渣”栏杆断裂...

恒大财务造假5600亿 普华永道“躺枪”   恒大承认财务造假5641亿(人民币,下同)后,给恒大公司审计财务的国际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引发关注,已经有大微喊出了“别让普华永道跑了”的言论。 【详细】

微视频|河北燕郊爆炸现场封口,... | 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 这类城市首... | 美特斯邦威创始人周成建富家千金...

相关新闻

  • 暂无相关信息!
  •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