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经济与法> 金融家说> 浏览文章
银行巨资救房企 专家:需求低迷难有起色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作者:李思齐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李思齐报道)央行于11月23日官宣“金融十六条”欲提振低迷的房市,据称当日大型国有银行为房企开出巨额授信。但专业人士认为,授信只是在供给端,如需求端无改观,房市难改低迷现状。


楼市低迷,全国多家房企加大促销力度。.png

楼市低迷,全国多家房企加大促销力度。图片来源:资料图


       11月23日,央行在其官网正式发布了已流传甚广的“金融十六条”。次日,中国房地产协会的官网称,“金融十六条”官宣当日,多家银行为房企授信,数额巨大。所谓授信,是指商业银行向非金融机构客户直接提供资金,或对待客户在有关经济活动中可能产生的赔偿、支付责任做出的保证。


央行11月23日官宣“金融十六条”欲提振房市。图为示意图。.png

央行11月23日官宣“金融十六条”欲提振房市。图为示意图。图片来源:资料图


       据《21世纪财经》梳理,官宣次日,六家大型国有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为房企提供的授信额度已经超过万亿元(约合1400亿美元)。


       如,中国交通银行为万科集团(000002.SZ)提供了1000亿元(约合140亿美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同时,万科集团也获得了中国银行不超过1000亿元或等值外币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并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了银企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的还有中海发展(00688.HK)、华润置地(01109.HK)、龙湖集团(00960.HK)和金地集团(600383.SH)。


       北美投资策略专家、中国问题专家Mike Sun于11月26日表示:“这次定点放贷主要针对的大型民营房地产企业,主要是万科、碧桂园等中国内地业绩优良的房地产龙头公司。”


       碧桂园(02007.HK)目前不仅得到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不超过500亿元(约合7亿美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与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也签了约。11月24日,碧桂园股价单日涨超20%。11月25日收盘时,碧桂园的股价为3.1港元(约合0.4美元),比23日收盘时的2.36港元(约合0.3美元),涨幅约为31%。


       Mike Sun认为,出台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新政策,“短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中期看土地资源,长期看人口”。他表示,授信只是在供给端,如需求端无改观,销售无法上去,中国房市低迷的现状难改变,而“清零政策对消费端影响巨大”。


       国家统计局于11月15日发布房地产销售数据称,今年前10个月,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5.5%,10月份的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继续下跌至94.7。


       以碧桂园为例,其10月份未经审核的营运数据显示,10月份单月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为333.3亿元(约合47亿美元),前10个月的累计销售金额为3094.3亿元(约合433亿美元),同比跌幅为37.37%。


       同时,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已从非一线城市进入到一线城市。10月份,上海的二手房成交量继续回落,环比跌幅11%;广州二手房成交量的环比跌幅为7.4%。虽然深圳10月份的二手房成交量环比持平,但其二手房成交量已连续15个月跌破2500套,而二手房的在售量10月份已突破4万套。


       北京的二手房供应数量也在持续增加,而今年前10个月的整体成交量在大幅下跌。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数据,前10个月北京二手房的成交套数同比下降了32.6%,其中西城区的同比降幅最大,为40.7%。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央企五矿信托城投项目爆雷,引爆昆明城投债   昆明市国资委旗下的城投平台去年曾传出“爆雷”的消息,随后官方紧急辟谣。4月12日(周五),中国五矿集团旗下的信托机构发布公告,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逾期产品涉及昆明市八家城投平台,其中五家为昆明国企。该消息犹如重磅炸弹,迅速引爆投资圈。 【详细】

黄金价格一日多变,中国批发商连... | 中国黄金价格和黄金股集体下跌 | 上海“和合系”爆雷:45亿难兑...

微视频|湖南新宁县回龙村书记被村民捅杀?警方不透露细节   2024年4月5日,网传消息称,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回龙村一村民近日持刀捅死村书记。该事件发生在4月1日,当地公安部门只称接到接到该警情,并出警,但未透露细节。目前,书记生死不明。 【详细】

轰动全国祁连山千亿矿权被夺,“... | 被城管抓上车后呕吐 贵州贵阳一... | 上海富人急需钱 割肉近千万求售...

相关新闻

  • 暂无相关信息!
  •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