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经济与法> 金融家说> 浏览文章
融资政策一道道 房市仍低迷 专家析因
时间:2022年12月07日 作者:林岑心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林岑心报道)为了挽救摇摇欲坠的房地产行业,中央近期密集出台政策,祭出房企信贷、债券、股权融资一系列宽松政策,但房市交易持续低迷。专家分析,近期中国经济情况太糟,外资、有钱人资金出逃,老百姓手中没钱,房市短时间恐难反转。


从信贷、债券、股权各方面,放宽房企融资渠道,但成交仍低迷。图为华侨之乡浙江省青田县一建筑工地远景。.png

从信贷、债券、股权各方面,放宽房企融资渠道,但成交仍低迷。图为华侨之乡浙江省青田县一建筑工地远景。图片来源:资料图


官方资金面祭宽松政策 意在化险


       央行在8月份抛出救市蓝图,并且推出第一项政策,包括减息、降准、逆回购,并下发文件,促使金融机构向房地产市场“放水”。


       第二项政策,11月中共央行与中国银保监会推出“金融16条”,支持对民营房企发债融资。据中国交易商协会预估,将支持2,500亿元(人民币,以下同)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截至11月底,包括六大行在内的11家银行已与28家房企签署协议,涉及意向性授信金额超22,950亿元。


       第三项政策,中国证监会于11月28日宣布,准许A股及港股上市房企再融资,恢复并购重组,据媒体报道,截至12月2日晚,包括万科、福星股份、世茂股份等近十家上市房企抛出定向增发计划。


       据《南方日报》报道,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这是自2010年官方暂停批准房企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政策以来,重新开启闸门。他认为,这次政策调整的核心在于修复房企资产负债表,化解房屋存量风险,募集的资金并不支持拍地、开发新楼及新的扩张。

房企融资迎拐点?或带来新风险


       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un Huang)12月6日表示,在中央推出的三项政策中,开放股权融资对行业来说影响较大,“政府已经有十年多的时间,不鼓励房地产企业进行上市融资,如今重新鼓励上市,这是很大的改变。股权融资的好处是成本低、速度快、效果好,信贷和债券最终还是要还钱。”


       黄大卫认为,多家上市房企因为获得资金支持,连日来,股票触底反弹。但是这项政策也有副作用,主要在于中国证券市场一向受到外界诟病,在监管混乱的情况下,部分房企可能借助并购、不实的财务报表,将风险转移,相当于将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风险,转移到了证券市场。


       浙商证券告诉《南方日报》,对房企而言,定向增发比债权融资更能直接使企业受益,因为房企可以在不增加负债的情况下获得资金支持,但定增是否能够顺利发行,要依据企业性质、财务安全和具体定增用途而定。


       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认为,地方政府虽然允许上市房企再融资,但审批要求、时间长短、融资规模限制等问题尚不确定,还需观察。意味着上市房企公告的相关融资方案能否落实,尚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景气下滑 民众预期悲观 缩手买房


       根据研究机构克而瑞发布销售数据显示,11月中国百强房企单月销售操盘金额较上月微降0.3%,年减25.5%,下降幅度与前两个月基本持平。此外,市场层面仍维持低迷,中国重点30城的成交面积较上月下降14%,创半年来单月新低,年跌幅再扩至30%。


       财经专家黄世聪12月6日,中国整体房地产在下滑的态势下,官方出台多项利多政策,信贷、债权、股权三箭齐发,无疑让房企融资、取得资金更方便,房企获得资金得以续命,有机会把先前的案子完成。但是后续只要中国房地产需求还是持续不振,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并没有减少。


       黄世聪分析,中国房地产问题在于房价过高,房价所得比非常高。过去经济成长快速时,民众对未来的景气看好,愿意支付比较高的价格买房。但现在经济不好,民众在消费上趋向于保守、甚至缩手,加上中央推行国进民退、共同富裕,打压高资产人士,买房可能还会沦为箭靶,都导致需求减少。


       经济学者黄大卫认为,房企虽然改善了资金情况,但关键是老百姓手上有没有钱去买房?美中贸易战,中国对外关系紧张,产业外移,疫情清零政策下,导致整体经济发展很不乐观。“老百姓收入下降,储蓄下降,没有钱去实现购房意愿,整体成交量还会下降。预估在2023年第一季度之前,成交量都不会理想。”


       黄世聪表示,总体经济面临的问题,如果没办法解决,所谓资金面的政策利多,只会带来短暂的效应,“就好像打了一剂强心针,反弹了一下,最后可能又恢复原状。”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中国黄金市场反常 越贵越有人买   金价升至每盎司2,400美元以上的历史高位,在全球最大的贵金属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黄金是越贵越有人买。 【详细】

中国黄金白银全部下跌 引发热议 | 哈尔滨啤酒在香港被检出呕吐毒素... | 微视频|访民在包公祠跪地喊冤 ...

微视频|“我是镇委书记儿子”郑州男骚扰幼女殴打其父   在中国“我爸是李刚”的事件不断上演。近日,河南郑州两名醉酒男子骚扰调戏一名10岁女孩,并辱骂殴打女孩的父亲,还招来多名醉汉对他进行围殴,其中一人扬言“我是镇委书记儿子”,警方通报惹众怒。 【详细】

微视频|地方政府债有多严重?著... | 央企五矿信托城投项目爆雷,引爆... | 黄金价格一日多变,中国批发商连...

相关新闻

  • 暂无相关信息!
  •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