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经济与法> 金融家说> 浏览文章
香港富商李嘉诚减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套现1.2亿港元离场
时间:2023年05月20日 作者:徐亦扬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徐亦扬报道)李嘉诚基金会日前突然减持(国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套现1.22亿港元。经济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李嘉诚对中国经济尤其是金融领域的长期展望并不看好。


李嘉诚基金会日前突然减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套现1.22亿港元。图为2018年5月10日李嘉诚退休前最后一天上班。.png

李嘉诚基金会日前突然减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套现1.22亿港元。图为2018年5月10日李嘉诚退休前最后一天上班。图片来源:资料图


       由香港富商李嘉诚创办的李嘉诚基金会于5月11日减持了(国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邮储银行”)2249.30万股H股,每股平均价为5.43港元(约合0.7美元),总金额约为1.22亿港元(约合1,600万美元)。


       此次减持后,李嘉诚基金会持有邮储银行H股约19.80亿股,持股比例从10.08%降至9.97%。


       这并非李嘉诚基金会首次减持邮储银行。2022年9月,李嘉诚基金会已减持邮储银行H股5万股,每股均价为4.71港元(约合0.6美元),涉资约23.55万港元(约合3万美元),减持后持股数为21.84亿股。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png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图片来源:网络


       公开信息显示,邮储银行于2012年1月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引入10家境内外战略投资者,于2016年9月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为2016年全球最大IPO。


       当时,除了国资重仓持股外,李嘉诚、李泽钜父子的名字也出现在邮储银行主要股东名单上。父子二人通过李嘉诚基金会持有的股份为22.67亿股,占H股流通股份的11.42%。


       对于此次减持,邮储银行方面对《上海证券报》称,李嘉诚基金会与邮储银行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基金会对邮储银行的经营发展并无意见。本次基金会减持邮储银行股份是日常财务安排。


       政经研究员宋维骏(Albert Song)5月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嘉诚减持邮储银行应该是其资本操作的一部分,当然中国银行业整体风险是越来越大,不良资产也会增加,作为投资者来说,这都是需要考虑的事情。”


       政经分析人士陆远行也对记者表示,李嘉诚在投资领域的一举一动都被视为投资界的风向标。他说:“从他以往的投资经验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他的眼光敏锐、具备远见和前瞻性。在中国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他加大在大陆的投资;之后在中国政局出现一些不稳定变数时,他撤离中国并出售一些地产投资,加大了对海外市场的投资。这些决策事后证明了他的判断准确无误,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政经分析人士陆远行表示,李嘉诚对中国政界的了解也非常深。在中国经济和政治之间的关联度极高,受政局的影响非常大,“此时李嘉诚出售银行股份的举动具有标志性意义”。


       他说,“目前,中国的银行业面临巨大金融风险,整体利润下滑,而李嘉诚出售股份,表明他对中国经济、尤其是金融业的长期展望并不看好。未来,中国金融领域的风险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李嘉诚减持同日 浦发银行遭集体讨薪


       就在李嘉诚减持邮储银行的当天,位于上海陆家嘴的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门口处一度聚集了大量人群,并有安保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相关照片迅速在网络上流传,并有声音解释说这些人是在集体讨薪。


       当时的现场图片显示,在陆家嘴浦发银行门前的台阶上,有七十多个人或站或坐。他们戴着口罩、胸前佩戴员工牌,身后有身穿保安制服的人守在银行门口。


       浦发银行随后对媒体回应称,此次群体聚集系一业务外包公司与所属员工之间存在劳动纠纷所致,目前该外包公司正与员工沟通解决。浦发银行所言的外包公司据称主要涉及该行的信用卡业务。


       此外,针对网络上流传的浦发银行子公司一名员工被“降薪”诱发集体事件的说法,浦发银行回应称,这与上述纠纷为“两起独立事件”。


       尽管浦发银行很快作出回应,但作为高薪行业的银行降薪问题及浦发银行的业绩问题还是引发了市场热议。长期以来,人们普遍将高薪与金融行业联系在一起。但近两年来,中国金融业降薪的新闻时有发生,浦发银行此次被传降薪也似乎并非无中生有。


       据《长江商报》记者以员工费用与在职员工总人数粗略计算2019年至2022年浦发银行的员工人均薪酬情况,发现浦发银行员工在2022年的平均薪酬已下降至44.7万元(约合6.3万美元),降幅约为3.63%。


       浦发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浦银理财员工日前也对中国媒体表示:“原本一个月能有两三万的工资(约合2,800至4,200美元),现在就五六千块(约合710至850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媒体称,员工降薪的并非只有浦发银行一家。在中国十家上市股份行中,包括浦发银行在内,共有八家在2022年出现员工人均年薪同比下滑现象。


       浦发银行——这家总资产达到8.8万亿(约合1.25万亿美元)的银行,近年来业绩显现疲态,多项盈利指标下滑。与同行相比,2022年,浦发银行是唯一一家营收、净利润双降的中国A股上市股份行。2023年第一季度,浦发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在A股上市股份行中也处于垫底位置。


       2019年至2022年,浦发银行的净利润连续三年下降,归母净利润整体减少了77.4亿元(约合11.5亿美元)。


分析:中国大中型银行的危机已到


       Youtube财经自媒体博主“财经冷眼”日前在他的节目中表示,全国大中型银行的危机终于来了。


       “中国的楼市出了问题,最终必然是反映到金融系统上。”“财经冷眼”说,中国的房贷占据了整个银行信贷的一半以上,现在没人再申请贷款,房贷需求迅速下降,很多人在提前还款以应对未来的风险,因此银行的利润也急剧压缩。在利润缩减之后,银行采取的措施就是削减员工工资。


       博主“财经冷眼”表示,浦发银行的降薪风波可能只是一个开始,其它银行都会有类似的问题。中国现在存款的人很多,而银行放贷却放不出去。


       “银行之所以能盈利是因为存在息差。”他说,“贷款利率比存款利率高它才可以盈利。但现在存款的人多了,钱贷不出去,这就是问题。它拿着那么多钱还要付储户的利息,所以银行现在都是亏本的买卖。如果再算到银行的呆账、坏帐问题上,银行现在的资产负债表可以说危险的程度就更高了。”


       他表示,银行近些年发放了大量房贷,一旦购房者的收入无法跟上,银行将面临更大的问题。此外,目前许多地方的房产价值在下降,这导致银行的抵押物在减值,银行必然要求借款人追缴资金以增加抵押物的价值。然而,大家手里没有余钱,收入都在下降,就没有钱追加抵押。他说:“这样的结果很可能就是银行会收到很多断供的房子,又是大幅度地打折销售出卖,在这个过程中,银行也赚不到钱……最终的损失只有银行硬扛。”


       “所以现在这种大幅度的削减工资还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削减的幅度可能更大……其它一些大的国有银行肯定也会出现类似的问题,只是目前还没烧到他们身上而已。”


       政经研究员宋维骏也表示,中国的经济形势不好,包括之前房地产债务危机爆发,导致银行不良资产上升,金融业利润下降,金融机构降薪和裁员都是压缩成本的方式之一。“其实在大环境堪忧的情况下,降薪也并不仅限于企业单位,由于地方财政收入下滑,包括沿海经济发达省市在内的公务员在去年都已被减薪,包括中央层级也是如此。”


建行银行卡被大批量冻结


       近日,云南地区的许多民众表示,中国建设银行的银行卡被“冻结”,无法正常办理业务。他们收到的建行短信内容显示,银行卡交易可能存在风险,非柜面业务暂时无法办理。


       5月11日,记者走访了建行昆明滇龙支行、昆明祥云支行、昆明城南支行等多家网点,发现市民在银行大厅排队办理解冻业务。


       建行昆明两家支行工作人员对中国媒体称,冻结银行卡是为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近几天,前去办理银行卡解冻的人很多,导致解冻业务办理需要排队三四个小时。


       政经研究员宋维骏对此表示,银行卡被冻结,其中可能有防范电信诈骗的因素,但也可能存在防止资金外流以及洗钱。


       政经分析人士陆远行也认为,4月份中国居民存款突降,可能有部分原因是一些资金被提取转移和外逃,银行担心这种情况会持续下去,因此决定冻结部分银行卡。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央企五矿信托城投项目爆雷,引爆昆明城投债   昆明市国资委旗下的城投平台去年曾传出“爆雷”的消息,随后官方紧急辟谣。4月12日(周五),中国五矿集团旗下的信托机构发布公告,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逾期产品涉及昆明市八家城投平台,其中五家为昆明国企。该消息犹如重磅炸弹,迅速引爆投资圈。 【详细】

黄金价格一日多变,中国批发商连... | 中国黄金价格和黄金股集体下跌 | 上海“和合系”爆雷:45亿难兑...

微视频|湖南新宁县回龙村书记被村民捅杀?警方不透露细节   2024年4月5日,网传消息称,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回龙村一村民近日持刀捅死村书记。该事件发生在4月1日,当地公安部门只称接到接到该警情,并出警,但未透露细节。目前,书记生死不明。 【详细】

轰动全国祁连山千亿矿权被夺,“... | 被城管抓上车后呕吐 贵州贵阳一... | 上海富人急需钱 割肉近千万求售...

相关新闻

  • 暂无相关信息!
  •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