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经济与法> 金融家说> 浏览文章
媒体建议民众炒股赚钱增加消费 网民不买账
时间:2023年08月04日 作者:宁海钟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宁海钟报道)中国内需严重不足,经济复苏停滞。在官方出台20条措施刺激消费后,官媒《经济日报》昨(3日)发表署名文章,称做大消费蛋糕,需要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让居民通过股票、基金等渠道也能赚到钱。不过这一说法引发网民吐槽。外媒则指中国股市2.19亿散户失去信心,已纷纷离场。


图为上海证交所股民无奈看着屏幕上的股价。.png

图为上海证交所股民无奈看着屏幕上的股价。(图片来源:资料


官方媒体建议炒股赚钱促消费 网民吐槽


       因应7月28日官方宣布了促消费的20条措施,北京《经济日报》8月3日发表署名评论指出,民众要“有钱才能消费、才敢消费”。要设法提高民众财产性收入,让民众能藉由股票、基金等管道赚钱,从而增加消费意愿及消费能力。


       作者称,中国2亿多股民,以及7亿多持有基金的民众,资本市场潜在购买力不可小觑。


       文章引述相关机构的测算称,中国居民财产性收入(家庭通过拥有的存款、证券等动产,房屋、收藏品等不动产所获得的收入)占GDP比重不足5%,与欧美发达国家相差较大。要增厚投资者财产性收入,让投资者有钱花、能消费。


       文章建议多措并举提升市场活跃度,推动股市走出“慢牛”格局,助力投资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不过,《经济日报》的文章引发众多网友抨击:


       “股票投资,盈亏自负,怎么能通过行政手段让居民赚钱呢。”


       “有人睡醒了还是酒醒了?竟然终于想到了投资者的得失了,2016年睡到现在,没睡傻?是不是看到全球最牛的股市,伴随很多人的放弃,触碰了你们的底线?开始恐惧了,所以才想起了我们。”


       “兜兜转转还不是割来割去。市场诱惑很多追来去账户的数字越来越少,没意思。”


       “差点没把我笑死这话谁说的?赶紧回你的花果山去吧千万千万不要炒股基金!管住手捂好自己的口袋!”


       “从胡(锡进)高调进入股市,再到这荒谬的新闻,现在都要用普通人钱来还债了吗?打开注册制就是了方便上市圈圆子是吧!然后为了报表好看,开始无偿转化,城投都欠多少债了还想锁死楼市,依托答辩。”


       “赚的钱从哪个人的口袋里亏的?啥都不懂,就是新鲜的小韭菜。”


       “零和游戏,资本市场本质就是击鼓传花,不创造任何价值。请问股民都赚钱了,赚的谁的钱?机构站岗让股民高位撤离?骗外资进来养肥了杀分肉给股民?洗洗睡吧。”


       “荒谬可笑,敬畏市场,尊重市场,正视经济,市场才会有积极反馈,把市场当孙子,想打压就打压,打完给俩甜枣希望马上生龙活虎,这种操作连路边的野猫野狗也骗不到。”


       就推动资本市场,中政治局7月24日召开会议,宣布下半年经济政策方向,曾罕见提出了“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其后《证券日报》发表名为“适度加大A股融资融券力度”的文章,也鼓吹提升资本市场活跃度。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8月2日表示,中央确实仍想通过发展资本市场让股市债市发展起来,让老百姓直接拿钱来把公司扶起来。因为股市里面的一半是国资,国资经营是很成问题的,中想靠股民的钱把这些企业养起来。但这些企业会计造假严重,高管不断被抓。中国股市缺乏一个基本的公平规则,只会长期烂下去。


       他说,从1990年开始的股市到现在,越来越多人看清楚了,中国的股市在自身内在设计上、制度上的弊端、缺陷,把一般的散户坑惨了。股民对股市已经绝望。


信心崩溃 2亿散户大撤退


       《华尔街日报》8月2日发文指,中国股市的表现让A股市场占比达60%的散户绝望,许多人已经撤离股市。中国约有2.19亿散户,包括上班族、公务员和其他普通民众。


       文章指出,散户对中国股票表现的影响巨大,目前多数散户都处在忧心忡忡的状态。其中深圳一名持有价值近7万美元的股票的股民表示,“如果大家都要亏钱,倒不如现在止损。”


       北京28岁的数据产品经理Mark Xu持有价值超过13.5万美元的中国上市公司股票,他说从A股市场上根本赚不到什么钱。如果市场开始上涨,他也许会逐渐把股票脱手。


       专注于中国投资的毕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APS Asset Management)的投资总监王国辉(Wong Kok Hoi)也直言,中国散户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正在减弱,“当周围的一切都在崩塌时,他们也不想火中取栗”。


       《东方财富网》近期的调查显示,58%的中国股民表示今年上半年“亏惨了”,另有9%表示略有亏损。


       沪深300指数去年下跌约五分之一,今年迄今为止的涨幅也远低于美国和日本等国家的主要股指。


       中央近期不断发文件支持民企经营、刺激消费试图提振中国经济后,中国股市上周开始上涨,不过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许多散户仍持谨慎态度。


       据《彭博社》报道,摩根士丹利8月2日将中国股市评级下调至同等权重,并建议投资者应在这一轮的上涨中获利了结。


       报道说,尽管由于北京做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和振兴私营部门的承诺,中国资产得到提振。但摩根士丹利报告认为,官方宽松措施可能会是零敲碎打的,这可能不足以让股价维持上涨。市场情绪正在重新关注中国的结构性挑战,包括地方政府问题和失业问题。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中国买家狂购黄金,首季消费量同比大涨   中国今年第一季度黄金消费量同比大涨,其中金条与金币尤其受到中国买家青睐。业内分析指经济的不确定性、房地产市场长期低迷以及股市下挫等现状,吓到中国买家,避险情绪促使人们纷纷涌向黄金市场,助长了全球金价的涨势。 【详细】

“锂王”天齐锂业暴雷一季度业绩... | 中国黄金市场反常 越贵越有人买 | 中国珍珠奶茶连锁店在港上市 首...

中国黄金白银全部下跌 引发热议   2024年4月22日,国际金价大跌,导致中国黄金、白银价格也全部下跌,品牌金饰下跌了14元/克,引发热议。 【详细】

微视频|上海杨浦区一栋楼房国企... | 哈尔滨啤酒在香港被检出呕吐毒素... | 微视频|访民在包公祠跪地喊冤 ...

相关新闻

  • 暂无相关信息!
  •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