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经济与法> 企业视角> 浏览文章
国资平台高管频出事,地方城投、交投黑箱利益网曝光
时间:2022年12月12日 作者:程敏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程敏报道)2022年11月初,前中天国富证券董事长、现世纪证券董事长余维佳失联,传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同时被带走的还有已退市的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赵丰。据信,此事与国有城投、交投平台的黑箱操作和利益输送有关。


地方城投作为既是融资主体又是建设主体的投融资平台,其负责人职权高度集中,缺乏有效监督制约,成为暗箱操作的利益链。图为成都的住宅和商业建筑。.png

地方城投作为既是融资主体又是建设主体的投融资平台,其负责人职权高度集中,缺乏有效监督制约,成为暗箱操作的利益链。图为成都的住宅和商业建筑。图片来源:资料图


       据《财联社》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在11月2日世纪证券高管召开内部会议,宣布余维佳暂不履职,由前海金控总经理李剑峰暂代董事长职务。这表明余维佳失联确有其事。


       在中国证券行业,余维佳是赫赫有名的人物。公开资料显示,余维佳生于1964年,1992年加入深圳半岛投资基金。1999至2021年,历任招商证券副总裁、西南证券总裁、中天国富证券董事长。今年3月,余维佳出任世纪证券董事长兼总裁。


       有消息指,余维佳涉嫌东方网力的资本运作,该公司已于今年6月退市。


       在招商证券和中天国富就职期间,赵丰都是余维佳的下属。赴东方网力就任前,赵丰曾担任过中天国富证券总裁助理,还曾担任中天国富全资子公司中天佳汇的总经理。


       11月9日,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网力”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王波、副总裁蔡昌银因涉嫌职务违法犯罪被成都市监察委留置。王波为川投信产(川投集团全资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蔡昌银则曾任川投信产财务总监。


       11月13日,上市公司和科达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核实:实际控制人赵丰是否涉及余维佳相关事项,赵丰是否已被有权机关带走调查、采取留置措施或其他强制措施。


       11月16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布消息称,四川省投资集团董事长刘体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刘体斌出生于1962年12月,2019年4月出任川投集团董事长。在其任期内,川投信产投资东方网力给四川国资造成巨额损失。


       11月18日晚间,和科达在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中表示,公司无法与实际控制人赵丰取得联系。公司尚未能了解赵丰具体失联原因。


和科达公告中表示,公司无法与实际控制人赵丰取得联系。.png

和科达公告中表示,公司无法与实际控制人赵丰取得联系。(图片来源:和科达公告


       从这一脉络可以看出,中天系、东方网力、川投集团和四川国资之间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


东方网力的资本谜团


       东方网力在业绩爆雷和违规操作暴露前夕,找到川投信产接盘。川投信产耗时3年自救失败,东方网力被强制退市,四川及成都国资企业投入的近20亿(约2.8亿美元)资金或将面临血本无归。内幕究竟如何,有诸多谜团待解。


东方网力.png

东方网力图片来源:网络


       2019年4月,东方网力公告称,实控人刘光以“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的形式,将公司实际控制权交给川投信产。同期,成都高新区国资下属的成都高新新经济创业投资公司,对东方网力全资子公司动力盈科增资3.5亿元(约4800万美元)。


       同年6月,刘光、蒋宗文等通过质押股权从川投集团借款6亿元(约8500万美元),加上川投信产提供的日常运营资金,川投集团、川投信产在东方网力身上先后投入资金至少16亿元(约2.2亿美元)。


       川投信产是川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川投集团则是四川国资委旗下的产业投资平台。令人疑惑的是,刘光、蒋宗文二人质押的股份数已占到其持有总股数的94.79%和92.61%,如此高的股权质押比例,川投集团为何还愿意借款?


       同年12月,东方网力财务爆雷,14.5亿元(约2亿美元)违规担保被曝,2.5亿元(约3500万美元)资金被占用,时任董事长刘光被出具警示函,其在东方网力的持股全部被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东方网力的部分银行账户亦陆续被冻结。


       就在东方网力面临困境之时,2020年1月,年仅38岁的赵丰突然空降担任公司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赵丰生于1982年,2008年任职于招商证券,2017年进入中天国富证券担任总裁助理。


       与赵丰一同上任的还有担任东方网力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的刘朗天,和担任公司监事的罗雄伟,均为中天系背景。那么,中天系何以成为川投信产的救命稻草?中天系人马担任东方网力的重要职务,究竟是自身能力出类拔萃还是其它原因?


       事实是,中天系高管也无力挽救东方网力。2021年6月,赵丰从东方网力辞职,1年后东方网力被深交所退市摘牌。而赵丰作为时任董事长,对上市公司重大会计差错负有责任,今年8月被深交所公开谴责并计入诚信档案。


投融资平台高管频繁被查


       川投信产为什么要控股东方网力?这就不得不提到地方国资的资产证券化“运动”。


       2017年,四川国资提出,优化上市平台、资产证券化是加速国企改革的核心任务之一。作为西部大省,国有资产证券化的目标是在2020年末达到30%、2022年末达到35%。而彼时其资产证券化率仅有12%。


       2017年末,川投集团成立川投信产,成为四川国资系统首家信息产业投资平台,承担当地国资打造信息产业上市公司任务。2018年,川投信产控股川大智胜集成公司并表示3年内将其上市。2019年,川投信产先后控股东方网力和宏明电子,并对后者表达了推动其独立上市的想法。


       但川投信产的资产证券化目标完成显然并不理想,东方网力退市,川大智胜和宏明电子至今仍未上市。


       国有投资平台高管被查并不是个例,近期已有多起国有投资平台高管被查。11月9日,云南工业投资控股集团副董事长阚友钢接受调查;14日,宁夏交通投资集团总经理胡东升被双开;15日,广西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刘洪接受调查;16日,四川商业投资集团原副总经理李学焦被双开;12月12日,浙江省青田县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简称“青田交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青田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叶云峰接受调查。


       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是指地方政府及其部门、机构等通过财政拨款或注入土地、股权等资产设立,承担政府投资项目融资功能,并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


浙江青田县中心城区鹤城区块控规0201-26地块出让被青田县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底价成交黑箱利益.png

▲浙江青田县中心城区鹤城区块控规0201-26地块出让被青田县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底价成交黑箱利益(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几年来,浙江青田县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青田城投公司”)也通过财政拨款,以底价竞得土地、股权等资产设立。青田县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青田水投公司”)母公司为青田县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青田交投公司”),是青田县的地方国有企业,2022年已在青田拿下多宗土地。


       大量证据显示,投融资平台已沦为利益输送的工具。


       成都市锦江区纪委书记刘嘉今年1月坦承,作为既是融资主体又是建设主体的投融资平台,其负责人职权高度集中,缺乏有效监督制约,极易滋生腐败。


       对此,政经时事专家石山11月28日表示,“官方是一个由行政主导的权力体制,国有城投平台作为地方财政的‘钱袋子’,既先天享受行政政策带来的优势,又能以行政权力进行市场垄断。而这种行政垄断必然产生黑箱操作和利益输送。”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将百万善款捐给政府?北京血友之家一慈善组织被疑骗捐   近年来,官方管控的慈善机构再曝丑闻。近日,北京市民政局主管下的一家慈善机构“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发布公告称,向北京市和国家分别捐赠10万元、100万元,引发质疑,有人指该机构“慷他人之慨”,也有人质疑其涉嫌“骗捐”。 【详细】

浙江诸暨法院判决书现百余处错误... | 微视频|苹果上海新店火爆开业 ... | 中国房价暴降 断供人崩溃一瞬间...

中国房企再爆雷 金辉控股宣布债务违约   2024年3月20日,金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金辉控股)晚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一笔本金总额3亿美元的债务违约。金辉控股曾被称为中国靠增信工具发债的“示范性房企”。 【详细】

微视频|学校“豆腐渣”栏杆断裂... | 恒大财务造假5600亿 普华永... | 微视频|河北燕郊爆炸现场封口,...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