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经济与法> 企业视角> 浏览文章
新能源巨头中国汉能覆灭 九核心公司破产清算
时间:2023年04月12日 作者:程敏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程敏报道)中国新能源巨头汉能集团与债权人磋商博弈两年后,最终以无主角的方式告别了新能源舞台。在汉能创始人李河君被警方带走4个多月后,汉能系9家核心公司被法院裁定进行破产清算。法院日前公开招募相关案例的破产清算管理人,引起舆论轰动。


汉能控股集团.png

▲汉能控股集团(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汉能集团9家核心公司遭破产清算


       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发布公告,公开邀请社会中介机构通过网络形式,竞争选任汉能集团9家核心公司破产清算的管理人。


       公告称,经债权人申请,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裁定受理北京知旬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的破产清算一案。鉴于这9家公司在区域范围内有较大影响,现根据相关法规决定采取竞争方式选任该系列案管理人。


破产清算.png

破产清算(图片来源:网络)


       根据公告,这9家被清算的公司分别是:北京知旬科技有限公司、秉诚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金江水力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君泰创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汉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知乘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汉能薄膜太阳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北京精诚铂阳光电设备有限公司、北京汉能薄膜发电投资有限公司。


       据了解,这场汉能系公司被申请破产清算的风暴起始于2020年7月,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首次宣布对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破产审查后,汉能旗下一系列公司的债权人便纷纷效仿,提起清算申请。而汉能集团在与一众债权人磋商博弈两年多后,最终无可避免地走到了系列公司遭集中破产清算的地步。


       2023年3月29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裁定受理汉能系九家经营主体破产清算一案。如今,法院更公开邀请社会中介机构竞选担任相关案子的破产清算管理人。


       上述9家公司均属于汉能集团旗下的核心公司,基本涵盖了整个汉能系的原主体公司,只不过其中有多家公司通过改名已去除了企业名称中的汉能印记。


       据公众号“能源圈”披露, 2018年汉能资金危机持续发酵后,曾经被许多人引以为傲的“汉能”这块金字招牌失去了往日的荣耀,多家公司纷纷抹去企业名称中的汉能元素,脱下汉能马甲以图东山再起。


       汉能系的主体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本身就曾几度更名,当前使用的名称已变更为“金江水力发电集团有限公司”。


       汉能集团的创始人李河君则早在几个月前就已从公众视野中消失,网传其2022年12月已被辽宁锦州警方带走协助调查,案由或涉锦州银行借贷事件。


汉能集团的创始人李河君的发家史


       李河君年轻时就展露出经商的天赋,读大学时就曾通过倒卖胶卷赚得了一年的学费,毕业后向自己大学老师借款5万元(人民币 下同)白手起家,通过卖玩具、计算机、矿泉水、房地产等赚得了七八千万,积累了原始资金。此后,李河君创立汉能集团,开启了他的新能源生涯。


如何杀死首富,汉能是如何被做空的,汉能集团创始人李河君.png

▲如何杀死首富,汉能是如何被做空的,汉能集团创始人李河君(图片来源:网络)


       在李河君的带领下,很能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民营水力发电企业和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成为了中国新能源领域的佼佼者。


       随着汉能的长足发展,李河君的身价也水涨船高。2015年他以1655亿元的个人财富蝉联《新财富》中国大陆首富,并登上了胡润百富榜,全球排名第28位。


       但好景不长,2015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被踢爆存在大量关联交易,涉嫌操作股价。当天该公司的股价即暴跌47%而被迫宣布停牌,李河君身家瞬间缩水上千亿。同年5月28日,港交所宣布对汉能薄膜进行调查。


       此后,汉能集团因流动资金不足陷入困境,随着欠薪风波、债务危机相继爆发,一步步走向崩溃的边缘。到2019年,受锦州银行危机的影响,汉能系分崩离析。当年6月份,曾经风头无双的汉能薄膜宣布从港交所退市。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浙江诸暨法院判决书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错误之和,被指玩忽职守   近期,浙江绍兴诸暨市人民法院颁发的判决书上出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判决书错误之和,包括款项错误等,一字之差,涉案金额翻万倍。民众称,该法院工作人员是犯玩忽职守罪。 【详细】

微视频|苹果上海新店火爆开业 ... | 中国房价暴降 断供人崩溃一瞬间... | 中国房企再爆雷 金辉控股宣布债...

微视频|学校“豆腐渣”栏杆断裂,青海10岁男学生在教学楼里坠楼   近期,青海西宁市城西区五四小学一名三年级10岁男学生被同学推搡,因楼梯护栏杆断裂而坠楼。事后,该学生被送入ICU。该教学楼才建成两年多,家长和民众质疑是豆腐渣工程。 【详细】

恒大财务造假5600亿 普华永... | 微视频|河北燕郊爆炸现场封口,... | 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 这类城市首...

相关新闻

  • 暂无相关信息!
  •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