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人数破千万 中国高校应届毕业生面临最难就业季
时间:2022年05月10日 作者:王佳宜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王佳宜报道)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受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今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规模达1076万人,就业问题成舆论焦点。图为2021年3月10日,求职者在湖北省武汉市参加一场职业招聘会。.png

今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规模达1076万人,就业问题成舆论焦点。图为2021年3月10日,求职者在湖北省武汉市参加一场职业招聘会。图片来源:资料图


       今年春季招聘已经过半,但在疫情的冲击下,许多企业以降薪、裁员、缩减用人需求等手段寻求自保,应届毕业生找工作就最难了。


       4月28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新闻在发布会承认,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是1076万,同比增加了167万。受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困难程度甚至超过2020年毕业生。


       根据智联招聘的数据,截至2022年4月中旬,在求职的应届毕业生中,46.7%收到录取通知,低于2021年的62.8%。而签约的应届毕业生只有15.4%,低于去年的18.3%。


       智联招聘,是中国目前唯一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职业发展平台(上市代码:ZPIN)。面向大型公司和快速发展的中小企业,提供专业人力资源服务。


       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的李浩(化名)告诉记者,就业率的统计是把找到工作、考研、出国留学,这三类都被划入就业率。实际上真正找到工作非常困难。


       他说,由于疫情控制等原因,今年工作岗位大幅减少,竞争非常激烈。“以前没有门槛的职业现在也有门槛,原来只要是本科就可以的,现在要研究生;原来硕士生的,现在得是博士。这种情况对于大部分普通毕业生来说压力就很大了。”


      智联招聘做了一份有1.8万份样本的大学生就业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毕业生中,有61%的人认为找工作非常难,就业是非常有压力的一件事。


      公开信息显示,很多应届毕业生因对就业没信心而选择考研。教育部2021年12月22日公布的2022年的考研报考人数高达457万人,比2021年增加了80万,增幅21%,再创历史新高。2021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达377万,比2020年的341万多出36万。


       中国问题专家、海洋科技大学教授吴建忠向媒体表示,服务业雇工占了中国近一半的劳动力,但由于中国推行的“清零”政策要求随时封锁疫情爆发区域,持续拖累消费,中国经济增长势头疲软将进一步影响就业市场。


       吴建忠教授表示,去年中国官方以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为由打压了一批科技巨头,造成新一波裁员潮,并长期影响了这些公司的招聘前景。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毛宇飞告诉记者,今年一线城市受疫情影响大,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以往是高校毕业生吸纳量较大的城市,今年这些城市对毕业生的需求正受到冲击。


       毛宇飞说,“工作机会正在缩水。尽管有通信、电信、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等现代制造新兴产业出现,但无法完全填补互联网、教培需求缺口。疫情之下,小微企业招聘需求受到冲击,大型企业需求紧紧,就业景气明显下降。供需不平衡之下,毕业生焦虑感加重,也越发内卷了。”


       “内卷”是网络流行词,指同行间竞相付出更多努力以争夺有限资源,从而导致个体“收益努力比”下降的现象。


       评论人马翔宏表示,“清零”政策和国际形式的变化,导致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多,经济增速正在快速下行。美贸易战以及俄乌战争等诸多因素,再叠加庞大的就业大军,让这些刚刚迈出校门的毕业生立刻就感受到就业的寒冬。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中国买家狂购黄金,首季消费量同比大涨   中国今年第一季度黄金消费量同比大涨,其中金条与金币尤其受到中国买家青睐。业内分析指经济的不确定性、房地产市场长期低迷以及股市下挫等现状,吓到中国买家,避险情绪促使人们纷纷涌向黄金市场,助长了全球金价的涨势。 【详细】

“锂王”天齐锂业暴雷一季度业绩... | 中国黄金市场反常 越贵越有人买 | 中国珍珠奶茶连锁店在港上市 首...

中国黄金白银全部下跌 引发热议   2024年4月22日,国际金价大跌,导致中国黄金、白银价格也全部下跌,品牌金饰下跌了14元/克,引发热议。 【详细】

微视频|上海杨浦区一栋楼房国企... | 哈尔滨啤酒在香港被检出呕吐毒素... | 微视频|访民在包公祠跪地喊冤 ...

相关新闻

  • 暂无相关信息!
  •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