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媒体视点> 热点互动> 浏览文章
黑龙江明水县和谐家园小区建成9年即成危楼,几百户居民有家难回
时间:2023年12月04日 作者:程敏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程敏报道)黑龙江省绥化市明水县一棚改小区建成9年即成危楼,331户居民被迫搬离小区,4年多有家不能回家。近日,居民们的遭遇终于引发社会关注。


黑龙江省绥化市明水县和谐家园小区建成9年即成危楼,331户居民被迫搬离小区,4年多有家不能回家。.png

黑龙江省绥化市明水县和谐家园小区建成9年即成危楼,331户居民被迫搬离小区,4年多有家不能回家。(图片来源:网络合成


       综合媒体报道,明水县和谐家园小区兴建于2009年,2010年竣工交付入住。2019年7月,有居民开始反映房屋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经鉴定两栋楼均为D级危楼。同年9月,当地政府决定将所有住户全部搬离。


2019年9月明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公告责令和谐家园小区A栋C栋居民立即自行撤离.png

▲2019年9月明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公告责令和谐家园小区A栋C栋居民立即自行撤离(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近日,多位住户投诉称,331户居民和商业服务全部搬离4年多后,危楼何时能拆除重建至今没有明确时间表。


       A栋楼住户陈向阳(化名)说:“看看这下沉程度,住了9年就成危楼。这是我的房子,看这中间塌的程度,明眼就能看出来。地砖都鼓起来了,北面的阳台吊顶根本就吊不住,试着吊了3次,这种情况能钉钉子吗?”


被铁丝网围住的和谐家园小区。.png

▲被铁丝网围住的和谐家园小区。图片来源:网络


       多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房屋质量问题早在2017年就开始暴露出来,大家不敢住下去,开始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


       居民孙先生说:“在2017年,楼板就开始下沉,然后开始整改,后来老百姓都发现楼板下沉了,初步鉴定是D级危楼,之后再鉴定,还是D级危楼,我们搬出去以后又鉴定了一次,仍然是危楼。”


       2019年8月和2020年5月,明水县相关部门委托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工程质量检测站,先后对和谐家园小区棚改工程综合楼A座和C座主体结构安全性进行鉴定,鉴定结论两栋楼均为D级危楼,鉴定报告明确,小区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应立即处理。


和谐家园小区一楼墙体出现裂缝。.png

▲和谐家园小区一楼墙体出现裂缝。图片来源:网络


       报告还披露,和谐家园这两栋住宅楼始建于2009年,施工单位为绥化市青冈县长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绥化市监理公司明水分公司。


       331户居民搬离4年多,危楼一直没被拆除,新楼重建更是遥遥无期。当地政府发给每户每年4800元的临时安置费。小区居民吕先生说,明水县的租房价格每年平均6000元至8000元,家里需要添钱租房。


居民们向记者提供当年的影像资料。.png

▲居民们向提供当年的影像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吕先生说:“房租费交不上,住不上房子。眼看到2024年,4800元的临时安置费根本不够,租房需要8000元至9000元,个人还得多掏4000元至5000元垫付。”


       居民们还透露,去年10月份领到了今年的临时安置费,今年10月份以后到明年的安置费用,现在还没着落。另据小区商业服务业主们反映,小区约有80多家商户,相关安置费用已停发2年多。


       该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智者露珠Y6”说:“我就是明水的,那个楼我知道!这里不作为的事太多啦!!!百姓怨声载道!不好活呀”;


       “东日暖阳”说:“新楼9年变危楼?这里有故事。”


       “秋雨703”说:“给老百姓盖的房子和给政府机关盖的家属楼是有区别的”;


       “水生木的无悔人生”说:“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承包商赚得盆满钵满,主管领导搂得腰包鼓鼓,只是坑苦了老百姓。”


       “元气橙子e”说:“没抓人吗?住建局,棚改办,开发商,都该抓。”


       “观风的人”说:“后面牵扯的人太多,没法查,拔出萝卜一地泥,太脏了”;


       “灵敏蛋糕dV2”说:“要是没有网络,老百姓连倒苦水的地方都没有。”


       在社会舆论压力下,此事传出一点进展。


       居民许坤说,听说12月末危楼就要拆除了,总算有盼头了,11月28日政府召集了居民代表去看了新的设计方案,4800元的临时安置费也打到银行卡里,“大伙儿现在就盼着尽快把危楼拆除,早日搬进新家。”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中国买家狂购黄金,首季消费量同比大涨   中国今年第一季度黄金消费量同比大涨,其中金条与金币尤其受到中国买家青睐。业内分析指经济的不确定性、房地产市场长期低迷以及股市下挫等现状,吓到中国买家,避险情绪促使人们纷纷涌向黄金市场,助长了全球金价的涨势。 【详细】

“锂王”天齐锂业暴雷一季度业绩... | 中国黄金市场反常 越贵越有人买 | 中国珍珠奶茶连锁店在港上市 首...

中国黄金白银全部下跌 引发热议   2024年4月22日,国际金价大跌,导致中国黄金、白银价格也全部下跌,品牌金饰下跌了14元/克,引发热议。 【详细】

微视频|上海杨浦区一栋楼房国企... | 哈尔滨啤酒在香港被检出呕吐毒素... | 微视频|访民在包公祠跪地喊冤 ...

相关新闻

  • 暂无相关信息!
  •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