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社会舆论> 社会万象> 浏览文章
福建莆田命案:“老实人”欧金中砍人获同情,另村民“我也想砍人!”
时间:2021年10月18日 作者:王允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福建讯:(公民记者王允报道)福建莆田村民欧金中因为自建住房受到邻居刁难,在多年寻求合法解决问题无果后,10月10日砍死砍伤邻居一家五人并出逃。欧金中的暴力行为却在舆论间引起广泛的同情。个中缘由到底是什么?


莆田市公安局秀屿分局《协查通报》, 莆田市平海镇政府发出《悬赏通告》。嫌疑人,还是受害者?.png

▲莆田市公安局秀屿分局《协查通报》, 莆田市平海镇政府发出《悬赏通告》。嫌疑人,还是受害者?


       今年五十五岁的欧金中踏上亡命一途可能也就是一转念中的事情。


       包括《央视网》等在内的媒体基本已经锁定欧金中就是本案的唯一嫌疑人。事情的起因似乎并不复杂,一场台风把欧金中居住的雨棚的铁片刮到了邻居欧某春的家里,欧金中夫妇去捡铁片,和邻居发生了口角。这看似日常的小矛盾却引发了欧金中五年多以来因为自建房被邻居刁难形成的积怨,第二天,欧金中就拿起砍刀进了邻居家门,砍死两人,砍伤三人。


“我也想砍人”



       据《中国新闻周刊》在微博上公布的监控视频,欧金中行凶的过程仅有三分钟。


       经事后各媒体的梳理和欧金中本人的微博贴文,2017年欧金中在翻修自家住房时,获得了政府的批准手续,却屡遭邻居欧某春的阻挠,致使其新房无法开工。因为欧某春是村里干部的亲戚,欧金中找村里、镇里解决,甚至上访到市里,都毫无进展。五年来,欧金中一家四代只好蜗居在临时搭建的塑料雨棚里,包括他八十九岁的老母亲。


       虽然欧金中的怨怒指向的是和他身份同等的邻居,但这起恶性事件在民间舆论中引起的愤懑却似乎更多指向的是基层政府不作为或者乱作为。就连央视网也在评论中质问,这里面是否存在基层干部不作为的情况?村委会的多次调解是否充分顾虑了欧金中无房可住的基本诉求?


       居住在事发地莆田一百公里之外的泉州商人杨柄辉在电话里嚷嚷着,遇到这样的事情他也会砍人的,“我们这里的政府也是逼我,想拆我的房子,我不让他拆,他们就抓我去关了八个月,无缘无故抓我们家里五个人,我都想杀人了。主要是我们家里经济条件还不错,为了儿孙我忍住了。”


       家住福建龙岩的村民项锦锋遇到的事情则与欧金中几乎一模一样。项锦锋在回复记者的文字采访时,毫不掩饰自己的愤怒,他说,“我也准备砍人了,虽然这是我不愿意,也是不想发生的,不过有时候官府不作为,地方恶霸又欺人太甚,确实是非常气愤。”


       项锦锋告诉记者,他的弟弟建房的土地刚好在邻居老宅的侧门一边,所以对方想通过中国的风水文化敲诈一笔,说是会影响他们家的风水。对方也是在地方上有一定势力,项锦锋家人反映到当地派出所和村里,也同样遭到拖延和刁难。现在房子虽然建好了,但土地证仍没有获批。


       欧金中事发后,项锦锋在网上发帖,把三位不满政府不作为或乱作为的杀人者名字列在一起,包括杨佳、张扣扣和欧金中。这则贴文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有人在回帖中说,还有胡文海,还有姜文华,还有夏俊峰,这个名单似乎一直在延长。


       网友蔡慎坤在网上发帖评论说,“中国社会日渐浓重的戾气,开始弥漫的杀气,或许会让每个人付出惨重代价。当许多人感到不公不义又陷入绝望时,铤而走险很可能成常态。这群人如果甘心被奴役也就罢了,可他们会抗争,不要低估了抗争的力量,给弱者留一条活路。”

2021年10月12日,福建省莆田市平海镇政府发出悬赏通告,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图片来源:平海镇政府发布)


找不到的媒体、办不了的法律



       欧金中事件因其惨烈引起舆论大哗后,媒体也蜂拥而至。据《新京报》记者走进欧金中的雨棚,发现在一张烟盒的反面写满了媒体、信访、纪委、公安等各个部门的联络方式。这些字迹反映出一个底层民众在过去五年中,试图通过这个国家提供的所有合法途径来解决自己的困境,却求而不得。


犯罪嫌疑人曾多次发布向求助信息(图片来源:网络


       有网民在网上发帖评论说:以前法律帮不了他,现在法律饶不了他;以前他到处找媒体,现在媒体四处找他。


       “媒体也没有人来关注他的事情,如果有人来稍微关注一下,他都不会去杀人的。反正现在都是这样子,你去信访,也都是空状,我看那些信访人更可怜,”家住福建福州的市民施惠卿这样评论说。


       施惠卿因为和前夫发生房产纠纷,又牵涉到房屋拆迁,同样试图通过行政、司法途径解决,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仍然劳而无功。她非常清楚整个过程中的无奈和心酸,“我自己就告过,告这个区长,信访局这边转到监察委,监察委就说,哎呀,这事我们管不着。好,你管不着,我就向上一级市监察委告,但市监察委又转回给区监察委,到了省监察委,他还是转到区监察委,他们根本就没人去查。”


谈欧金中是善良有正义感、视频遭秒删



       谈到欧金中杀人的事情,施惠卿直说她很同情,“他们就是欺负他老实人嘛,我觉得他们一家都是老实人。不管换成是谁,我想都会提刀去砍人的,但他们一家人还忍了五、六年。”


       说欧金中老实、善良的人大有人在。10月14日,一位网名为“千年幽歌”的微博用户发布视频说,自己是三十年前被欧金中从海中救起的小孩,并讲述当年获救的细节,同时反复强调“只陈述事实”。


▲自称30年前被欧金中救过的男子发视频说,欧金中善良有正义感。(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他说,30年前当年他才5岁,因为贪玩被海浪卷走,一群围观者只有欧金中跳海救人,最后欧金中不顾自己的性命跳入海里救出陷入昏迷的他。欧金中因此大病一场,他和父母多次送去营养费和营养品全部被拒收。


       该男子说,对欧金中表示感谢,并力证他的善良。对于如今的事态发展他感到难过。


       该现在已经成家立业,他除了感谢欧金中外还劝他尽快自首,对欧金中的遭遇表达了同情,这段视频随即也被有关部门迅速“和谐”。


       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跟帖留言接近两千条时这则视频被删除。目前不清楚视频是发布者受到压力而删除,还是被新浪微博删除。


       有网民表示,“删这个视频,是教我们忘恩负义吗?”也有网友质问:“这视频哪里违规了,删得这么及时?为什么到处都是赌博广告也没见你们处理的这么及时?”


“千年幽歌”所发布的微博全部消失。.png

“千年幽歌”所发布的微博全部消失。(图片来源:@千年幽歌 / 微博截图)


       目前“千年幽歌”所发布的微博也全部消失。但是很多网友相信这段视频的真实性。一位莆田网友说,该男子的确是莆田口音。


       另福建当地媒体《海峡都市报》还曾报道过欧金中救助两只海豚的新闻。


悬赏“老实人”的尸首五万



       但现在当地政府正急于追捕逃亡的欧金中。莆田平海镇政府10月12日发出悬赏通告,对提供破案重大线索的民众提供一次性奖励两万元,如果发现欧金中尸体则奖励五万元。


       这一纸通告却又惹来民怨,有人说这就是公然买凶杀人。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浙江诸暨法院判决书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错误之和,被指玩忽职守   近期,浙江绍兴诸暨市人民法院颁发的判决书上出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判决书错误之和,包括款项错误等,一字之差,涉案金额翻万倍。民众称,该法院工作人员是犯玩忽职守罪。 【详细】

微视频|苹果上海新店火爆开业 ... | 中国房价暴降 断供人崩溃一瞬间... | 中国房企再爆雷 金辉控股宣布债...

微视频|学校“豆腐渣”栏杆断裂,青海10岁男学生在教学楼里坠楼   近期,青海西宁市城西区五四小学一名三年级10岁男学生被同学推搡,因楼梯护栏杆断裂而坠楼。事后,该学生被送入ICU。该教学楼才建成两年多,家长和民众质疑是豆腐渣工程。 【详细】

恒大财务造假5600亿 普华永... | 微视频|河北燕郊爆炸现场封口,... | 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 这类城市首...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