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社会舆论> 社会万象> 浏览文章
微视频|城管又火了?江苏南通市容公司公然围抢“甘蔗翁”,老人大哭引网络讨伐
时间:2021年12月08日 作者:程敏、黎小葵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程敏、黎小葵报道)2021年12月6日,江苏南通三星镇发生一起抢甘蔗事件。一名老人家骑车沿街贩卖甘蔗,结果一下涌来20多名身着制服的壮男,团团围住老人后将他车上甘蔗全部抢走,老人急得大哭,看得围观者心酸。


20多名城管街头身围住一名老人,将他车上甘蔗全部抢走,老人急得大哭。.png

20多名城管街头身围住一名老人,将他车上甘蔗全部抢走,老人急得大哭。(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网传视频显示,在南通三星镇街头,一名卖甘蔗的老人骑车沿街贩卖甘蔗,结果突然一群背后写有“静通市容”的制服人员将老人包围,并将他车上的甘蔗全部抢走,放在贴有“静通市容”的车上。老人眼看着自己什么都不剩,急得大哭。虽然沿途有不少路人目击,但无人敢上前阻止。直到制服人员把蔗抢光、一哄而散,剩下老人在原地茫然无助。此时他手中紧捉着那部唯一没被抢走的自行车。


孙女称老人当天未收劝离通知,一路推车回家


       据老人孙女张女士事后在自媒体平台上描述,她爷爷今年73岁,平时在家务农,也种植甘蔗,现在正是甘蔗收获的季节,爷爷经常骑车,从通州区川港镇老家带着甘蔗四处售卖。“爷爷于12月6日中午时间到达三星镇叠石桥,推着自行车售卖甘蔗,没卖一会就被本地的静通市容人员抢去甘蔗,当天并未收到通知劝离。”她还提到,“爷爷的自行车打气筒也被抢,导致后续自行车(轮胎)没气了,只能一路推着自行车回家,走了很远的路。”


事发现场画面,江苏南通市容公司公然围抢“甘蔗翁”.png

▲事发现场画面,江苏南通市容公司公然围抢“甘蔗翁”(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张女士又指,爷爷奶奶一向都会兜售自己种的甘蔗,帮补家计,而作为孙女一直觉得爷爷不是那种会当街哭的人,见他当时哭成这样,应该觉得很委屈,不禁令她伤心难过。


       那么,这群穿着制服的人员究竟是谁?据当地政府人员指出,这帮市容管理人员不隶属于政府部门,是外派公司员工,同时又指他们没有暴力执法,此次出手是因为涉事老人一直乱扔甘蔗皮,影响市容。


       “静通市容”到底是什么来头?检索发现,江苏静通市容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7年7月7日的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守鲲,公司经营范围涉及城市乱涂、乱画、乱扔杂物、乱倒渣土、乱贴小广告的市容管理服务;城市市容协调检查服务。


江苏静通市容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信息.png

江苏静通市容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图片来源:


江苏静通市容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股东信息.png

▲江苏静通市容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股东信息图片来源:


       除了与“市容”相关业务之外,该公司还具备物业、清洁、停车管理服务,甚至广告、企业形象策划、市场营销、建筑装修装饰、园林绿化、环保、通信、五金、日用百货批发销售等,可谓包罗万象。


       想问一下南通方面,市容服务外包给一家第三方公司,执法权限也能外包吗?如果一纸协议就可以为所欲为,是不是执法授权就是你们一句话的事?诚如网友所言,即便这笔账算到第三方头上,第三方不也是执行雇主的要求?


第三方公司承包费用两千多万


       记者查询到,今年4月,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政府海门街道办事处与江苏静通市容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了《委托管理协议书》,委托书显示,服务期限自2021年5月1日至2024年4月30日止,合同试用期至2021年7月30日,合同经考核合格后逐年签订,委托承包管理费用总金额为2437万余元。

第三方公司承包《委托管理协议书》.png

第三方公司承包《委托管理协议书》(图片来源:网络


第三方公司承包《委托管理协议书》..png

第三方公司承包《委托管理协议书》(图片来源:网络



       委托协议显示,委托管理的内容包括管辖区域内的跨门店营业、乱设摊、乱堆放、乱拉挂、临街乱搭建、乱涂写(乱张贴等)、乱设广告、餐饮行业油烟日常管理、商铺或单位门责签约后的督察等市容环境卫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协议还提到,受委托方还负责协助城管执法部门实施相关行政行为、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劝阻,督促当事人进行整改。


第三方公司承包《委托管理协议书》...png

第三方公司承包《委托管理协议书》(图片来源:网络


       不过,张女士后来有对《极目新闻》提出质疑,市容管理人员有没有权这样做:“他有没有这个权力去做这个事情,他有没有违法,他属不属于暴力执法。”


       亦有目击商户指当时老人只是刚好经过,没打算摆摊,根本不是阻路但也被赶走。更指市容管理人员经常联群出动:“就是好几个大概两三部三四部车,几十个人一下来全部抢掉,玻璃门边上放一点点货他就拿走,你不拿他就拿走。你要晒太阳櫈子也被拿走,电子秤也被拿走,很多人家因为这事把门面搬到通州去了。”


此前曾被竞标对手投诉不正当竞争


       记者注意到,该市容服务外包项目此前曾被另一家竞标公司举报不公平竞争。江苏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显示,2021年6月11日,海门区财政局发布《海门区财政局政府采购投诉处理结果公告3》,内容为南通阿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诉海门区海门街道办和相关供应商江苏静通市容公司及另一家公司。


该外包项目此前曾被另一家竞标公司举报不公平竞争。《海门区财政局政府采购投诉处理结果公告3》.png

该外包项目此前曾被另一家竞标公司举报不公平竞争。《海门区财政局政府采购投诉处理结果公告3》图片来源:江苏省政府采购网截图)


       投诉人认为:1、招标文件设置的三体系认证属于未依法设定评审因素。2、招标文件设置的“市容管理服务业绩”评分条款属于设定特定金额合同业绩,构成对中小企业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3、招标文件设置的“企业实力3”、“项目经理”评分标准构成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投诉人请求取消和修改相关招标文件评分条款,中止中标成交公告,并在修改招标文件后重新招标。


       海门区财政局此后回复处理结果称,投诉事项二成立,但该项目政府采购合同已经履行,给他人造成损失的,相关当事人可依法提起诉讼,由责任人承担赔偿责任,同时驳回投诉人的其他投诉。


海门区财政局政府采购投诉处理结果公告3.png

海门区财政局政府采购投诉处理结果公告3图片来源:江苏省政府采购网截图)


       投诉人陈先生告诉记者,他认为招标文书有倾向性,“相当于为对方(江苏静通公司)量身定做的,所以他能中标。”


       对于处理结果,陈先生表示,由于从投诉到处理意见公布间隔两个月,相关部门告知中标合同已经签定好,不能进行修改,但可以申请政府赔偿。


视频江苏南通市容公司公然抢夺“卖蔗翁”,引网络讨伐,官方道歉、第三方公司报警,谁的问题?.......】


       对于事发现场的视频,陈先生说:“我们外包工作人员不具备执法权,只能协助管理,让小贩整理,不能进行执法。”他表示,之前并未听说过外包服务商违法执勤的行为,公司聘用的员工并没有具体的标准,但一般公司会在工作人员上任前进行培训,告知其职责范围。“一般不能超过职责范围,因为会增加管理费用的成本。”


       眼看众怒难平,南通市海门区政府又于7日发通报称,区纪委已经介入调查事件,对三星镇的政府主要负责人员及城管负责人等问责。三星镇政府亦派人上门向老人道歉,并终止与涉事公司的所有合作。


       不过,中国粗暴执法一再发生,许多网友仍气愤地表示,“老百姓在这些人眼里,究竟是什么东西?更可笑的是,为了评选文明城市,把老百姓当贼一样驱赶”、“有点怜悯之心,互相尊重很难吗”、“你们家都没老人?一群禽兽”、“2021年了这跟强盗有何区别?”


卖甘蔗的老人.png

▲卖甘蔗的老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这个视频,很快登上了网络热搜排行榜,被转发、浏览至少数千万次。很多人惊呼,或愤怒,或流泪,称:寒风中,我听到了卖甘蔗老人凄厉的哭声。


       很多人一下子想起了唐朝大诗人白居易的《新乐府50首》中的名篇《卖炭翁》。那里面,卖炭老翁也是被官吏抢走了自己辛辛苦苦的劳动果实。这样写道:“一车炭,千余斤,宫使驱将惜不得。半匹红纱一丈绫,系向牛头充炭直。 ”


       很多网友根据《卖炭翁》进行了改编,网上有很多不同的版本被热传。比如这个版本:“卖蔗翁,推车甘蔗在南通。年迈摆摊为糊口,谁料当街遇市容。二十余人齐上阵,半空甘蔗在一瞬。更有一人翻钱包,若无视频谁敢信?老人无力可回天,唯有痛哭实堪怜。哭声气力北风里,茫然失措大街边。黑衣人,来复去,未留只言与词组。甘蔗装满执法车,徒留老人泪如雨。虽然甘蔗甜,不敌生活苦。惨过卖炭翁,悲伤细可数。”


漫画:江苏南通市容公司公然抢夺“卖蔗翁”.png

漫画:江苏南通市容公司公然抢夺“卖蔗翁”(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如果衣食无忧,谁又愿意在街头冒着被抓、被抢的风险,在寒风中叫卖呢?有网友就写到:“卖蔗翁,担水植蔗南山中。蔗叶如刀风如霜,晨熹摘露暮抬杖。卖蔗得钱何所营?家中病妇床头药。明火执仗不谓窃,满面沟壑声嘶竭……”


       此外,民间还提到一个重点,南通市迅速处理此事,不仅官员登门道歉,还归还了被扣的甘蔗。但是“这是被互联网曝光了,如果没有曝光,会有后续的这些吗?”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锂王”天齐锂业暴雷一季度业绩净亏上看43亿   2024年4月23日晚间,中国“锂王”——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齐锂业”,002466.SZ)披露业绩预告,预计第一季度将出现净亏损36亿至43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去年同期,天齐锂业净利润为48.75亿元。 【详细】

中国黄金市场反常 越贵越有人买 | 中国珍珠奶茶连锁店在港上市 首... | 中国黄金白银全部下跌 引发热议

哈尔滨啤酒在香港被检出呕吐毒素后遭多个电商平台下架,官方回应惹议   近日,百威旗下哈尔滨麦道啤酒被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出霉菌毒素“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又称呕吐毒素,DON)超标。哈啤官方辩称,该啤酒只在中国售卖且符合中国的标准。但香港消委会表示,中国对啤酒未设立DON标准。中国多个电商平台下架该啤酒。 【详细】

微视频|访民在包公祠跪地喊冤 ... | 微视频|“我是镇委书记儿子”郑... | 微视频|地方政府债有多严重?著...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