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社会舆论> 浏览文章
距离除夕:浙江平阳县上访人杀村官致6死,起因宅基地被强占上访无果家破人亡
时间:2023年01月20日 作者:程敏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程敏报道)2023年1月19日,距离传统的中国新年只有两天的时候,浙江平阳县发生6人死亡命案。平阳县水头镇溪尾村42岁的村民杨某迅杀害村支书及土地纠纷调解员两家人。知情民众表示,他是被逼急了;宅基地被抢,杨某迅却被关进精神病院,妻离子散,父亲也被活活气死。


2023年1月19日,浙江省平阳县水头镇村民将村支书、土地调解员两家6人杀死,起因是村支书侵占土地。.png

2023年1月19日,浙江省平阳县水头镇村民将村支书、土地调解员两家6人杀死,起因是村支书侵占土地。(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虽然只有寥寥数语,但是字越少、事越大。在距离除夕只有2天的时候,是什么样的纠纷让这名男子能够如此丧心病狂,持刀砍死6人,引发了这样一起极其恶劣的刑事案件,这背后又有什么样的原因呢?


       从官方的通报里看不出什么,不过随着多名疑似知情人透露的大量细节,这起案件背后的事件才逐渐浮出水面。


浙江平阳县村民杀死村支书等两家人


       1月19日,浙江平阳县公安局通报称,当天上午该县发生一起刑事案件,42岁的犯罪嫌疑人杨某迅(男,平阳人)因纠纷持刀行凶,导致6人死亡。杨某迅已被控制。

1月19日,浙江平阳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上“警情通报”.png

▲1月19日,浙江平阳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上“警情通报”(图片来源:平安平阳微信公众号 / 截图)


       官方通报未披露案情细节,也未指明“纠纷”的具体内容。


       记者20日采访到当地知情民众陈亦辉(化名)。他说,凶手是分两次动手的,先是在水头镇溪尾村杀了4人,之后又到腾蛟镇商贸路去杀3人。


       “商贸路的家属有一个小女孩,他是有手下留情的。”陈亦辉补充道,还有其他没杀成的是因为被警察拦截住了。


       水头镇另一位知情民众林遇(化名)也向记者证实,杨某迅是在两个地方对两家人行凶,先杀村支书一家,之后杀土地纠纷调解员一家。林遇表示,一共杀死6个人,有一个小女孩只是受伤了,杨某迅还要再杀水头镇镇长,但镇长跑了,他自己又被警察拦截。


       林遇说,“都是有仇的,欺负他欺负太狠了。家破人亡没办法了。”


平阳县水头镇人民政府大院.png

平阳县水头镇人民政府大院(图片来源:资料图)


       记者致电平阳县公安局,电话无法挂通。记者致电腾蛟镇政府,一名接电话人员让记者联系平阳县宣传部,称所有信息都是宣传部发布的。记者致电平阳县政府,电话没人接听。


       此事件引发民众热议,网民留言询问:“是张扣扣还是欧金中? ”


       陕西张扣扣为母报仇连杀仇家3人,福建欧金中则是因为邻居阻拦盖房无家可归持刀杀人,导致2死3伤。


2023年1月19日,浙江省平阳县水头镇村民将村支书、土地调解员两家6人杀死,起因是村支书侵占土地..png

2023年1月19日,浙江省平阳县水头镇村民将村支书、土地调解员两家6人杀死,起因是村支书侵占土地。(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村支书强占村民土地


       据知情人的爆料,行凶者是因为宅基地与旁边的住户发生纠纷,持续十多年都无法解决,于是才杀人的。从图片上可以看出,行凶者住的还是比较破旧的一层半式的老房子。


       而其邻居住的是5层小洋楼,在图片上看上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其实农村的宅基地纠纷,这几年在全国并不少见,很多人外出打工长期不在家,有自己家里宅基地被无端占用的。还有就是农村的宅基地划线不明确,有纠纷扯不清的。或者是因为门口、院墙边无主土地,争夺非常厉害的。


       浙江平阳县知情民众陈亦辉说,“(凶手)杀(村支书)家属的时候说不关你们路人的事,走开。”“他也是被逼急的。”


       陈亦辉介绍,凶手杨某迅家住在水头镇溪尾村,因为自家房子宅基地被村干部霸占盖小洋楼了,写信上访到北京也没用,村干部上面有人,“他(凶手)老爸因为土地问题被逼死了,老妈得新冠刚死不久”。


       陈亦辉说,杨某迅本人因家里宅基地被侵占一事被当地政府里的人弄到监狱,“他在监狱里面的时候一直在锻炼,就是为了出来报仇”。


       水头镇村民林遇补充说,杨某迅被关进精神病院两三年,妻子与他离婚,十几岁的孩子也被妻子带走了;父亲因此事被气死,母亲也没有了,“没有家了”。


       “他从牢里出来家破人亡了,只是为了报仇”,林遇说,“他是拿着凶器刀、开车碾压,还有电击棒”,“蓄谋已久了。要杀哪个人他名单都列好了,出来就杀了。”


       林遇表示,村书记是杨某迅的邻居,仗着有权力,霸占土地时什么签字都没有,“反正就是欺负他(杨某迅),欺负人家没本事”,“村里调解不公平”。


       “(行凶的时候)没人敢阻拦,因为他拿着刀”,林遇说,“他那个时候还叫无关的那些人走远点,不想滥杀无辜。”“他是杀有仇的,有目标的。”“都是老实人被逼得太狠了”“没活路了,家破人亡”。


       林遇对记者讲述了土地纠纷细节。宅基地原本是出价5万,但杨某迅家只收到3万,2万被村书记给私吞了。


       “这样的事在我们这边很普通,你报警都没有用”,林遇说,“稍微有点权势的,警察都不管,官官相护。我们这边都是这样的。”


       他透露,水头镇贩毒的很多,“以前毒贩被抓了,毒品都被警察私吞,这边的公务员态度都不行”。


       林遇表示,相关消息都被封锁起来了。他知道的是凶手自己直接去自首的,“都不想活了嘛”。


       上述说法是当地坊间传言,目前尚未得到官方证实。关于这起案件的真实原因,还要等待警方后续的调查结果。


杨某迅却被关进精神病院


       杨某迅构成何罪还需要警方的进一步调查确定,但是应当注意的是,无论是故意杀人罪,还是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都是重刑,都是起步10年有期徒刑,最高死刑。


精神病医院。.png

▲精神病医院。示意图片(图片来源:网络)


       其次,杨某迅是精神病就可以免责吗?就可以被原谅吗?


       根据《刑法》第18条对此有明确的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


       间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应当注意的是,从上述规定我们可以得知,第一,并不是所有精神病都可以免责,精神病人只有在完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才无需承担刑事责任。


       第二、是不是精神病人,需要经过严格的法定程序鉴定确认。


       第三、即便是不负责的精神病,也可以进行政府强制医疗。


       第四、是谁把杨某迅送到精神病医院?警方要调查清楚。


       网民留言说:“整个社会像个高压锅,隔段时间爆一次。”


       有的网:“这些干部就活该”


网民留言截图..png

网民留言截图...png

网民留言截图.png

网民留言截图


       网:“杨某和邻居家有土地纠纷,可是邻居仗着自己有钱有势霸占了杨某家的土地。为了拿回自家的土地,杨某曾多次进行维权,但每一次他都没能拿回自家的土地。”


       网民:“兔子急了也跳墙;甚至还有网友说,欺负老实人就应该付出点代价。”

网民留言截图.....png

网民留言截图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浙江诸暨法院判决书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错误之和,被指玩忽职守   近期,浙江绍兴诸暨市人民法院颁发的判决书上出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判决书错误之和,包括款项错误等,一字之差,涉案金额翻万倍。民众称,该法院工作人员是犯玩忽职守罪。 【详细】

微视频|苹果上海新店火爆开业 ... | 中国房价暴降 断供人崩溃一瞬间... | 中国房企再爆雷 金辉控股宣布债...

微视频|学校“豆腐渣”栏杆断裂,青海10岁男学生在教学楼里坠楼   近期,青海西宁市城西区五四小学一名三年级10岁男学生被同学推搡,因楼梯护栏杆断裂而坠楼。事后,该学生被送入ICU。该教学楼才建成两年多,家长和民众质疑是豆腐渣工程。 【详细】

恒大财务造假5600亿 普华永... | 微视频|河北燕郊爆炸现场封口,... | 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 这类城市首...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