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网络舆情> 社会舆情> 浏览文章
社区食堂也要烂尾?官方媒体称运营有困扰
时间:2023年02月06日 作者:宁海钟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宁海钟报道)二十大后官方高调推出意在全国推广的社区大食堂试点,未料三个多月就面临困境。中国的供销社和大食堂复辟回头,被指不是为了解决吃饭问题,而是有官方的更多目的。媒体报道显示,第一批社区食堂运营已经亏损,开始关店了。网友直指社区食堂的出现本身就是违反市场规律的怪胎。


中国的供销社和大食堂复辟回头,被指不是为了解决吃饭问题,而是有官方的更多目的。图为2022年11月1日上海静安区的一个餐馆内就餐的人们。.png

中国的供销社和大食堂复辟回头,被指不是为了解决吃饭问题,而是有官方的更多目的。图为2022年11月1日上海静安区的一个餐馆内就餐的人们。(图片来源:资料照)


       2月4日,据《半月谈》报道,该媒体近日实地探访发现,第一批社区食堂(大食堂)运营已经亏损,不得不停业。


       报道称,目前社区食堂运营,有的是街道提供场所,减免租金,引入市场主体运营;有的是依托所谓的“第三次分配”支持运营,即靠捐赠和志愿者支持;有的靠市场运营。但报导没提普遍受质疑的国营食堂。


       报道称:“运营中存在一些困扰。”


社区食堂运营现状如何.png

▲社区食堂运营现状如何(图片来源:微博@半月谈 截图)


       据官方媒体报道,社区食堂陷入困境的三个原因,一是场地成本给社区食堂运营造成较大压力。一家社区食堂称,店面产权属于街道,房租按照市场标准收取,从一年多的运营情况来看,每个月核算下来还是亏损。


       另一个原因是众口难调,难以权衡。其中保定市一家社区食堂招聘了4名厨师,但每天只有三十多人来用餐,人均消费10元,食堂仅人员工资每年就超过26万元,收不回成本,只能暂停营业。


       还有部分居民担心食品安全。有居民认为社区食堂具有公益性,本身利润较低,一些经营者可能为了获利使用临期食材、降低卫生标准。


       微博上一个被网友热转的评论说:“呵呵,果然,第一批社区食堂运营已经亏损,开始关店了。社区食堂、供销社等话题,去年还一度被人津津乐道,其实真搞不明白,过去已经被人证明失败过的东西,为啥有人就偏偏不信邪呢?


       “过去搞不好的,有些人凭啥就认为现在能搞好呢?在任何时代,人性是不会有太大变化的,市场规律也是客观存在的,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以,这一番实验下来,除了劳民伤财,另外就是总算使人再次认识到市场经济的必要性了。(江南奇葩)”


       另有网友贴文说:“在市场经济下的商业社会,一切的经济活动都要遵循经济规律。所有违反经济规律的行为都会受到市场的制裁。社区食堂如此,供销社也是如此。这是我们多少年来搞计划经济所总结的经验和教训。”


      “社区食堂持续经营之道:永久性的财政补贴,或者,清除1公里范围内的平价餐馆。”


      “事实上,社区食堂的出现,本身就是违反市场规律的怪胎,它一出生就决定了夭折的命运。”


第一批社区食堂运营已经亏损,出现关店潮.png

▲第一批社区食堂运营已经亏损,出现关店潮(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在社交网络平台上有不少网友讥讽:


       “xiaoxing”:“首批社区食堂已经开始亏损关店了,供销社还会远吗?加速师再不出手,估计又多一项烂尾项目了。”


       “吴文行wenxingwu”:官方社区食堂,出现运营亏损,关店潮。计划经济产物在市场环境下,早就证明无法生存,为什么上层来回折腾。除非领导脑袋有问题?


       “不吃鱼的猫”:“国营社区食堂亏损关店潮,供销社还会有钱赚吗?逆潮流大势而动,最后的结果就是粉身碎骨。”


       “Taotao”:“我认识的第一批做社区老年食堂的老板,一年亏损70万。原因社区内的老人数量太多吃优惠饭的人太多。但因为是第一批做所以当地电视台天天报道,省里来视察也是必到他的食堂参观。亏了70万得到收获政府官员的关注。从而一洗钱,二获得各小区、大厦、单位的物业管理权。”


       去年10月31日,中共住建部、民政部联合发布通知,称未来两年要在全国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通知中要求社区配建食堂。官方称将遴选一批样板,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随后多地高调推出社区食堂,官媒争相报导。


       在这之前,河北省卫健委去年6月发文要求2022年各市至少要建设50家食堂,到2025年达到每市建设不少于500家、全省不少于5000家的目标。


       由于在中国消失已久的供销社开始死灰复燃,官方再推社区食堂引发舆论大哗,认为官方欲走回计划经济的老路。


       尽管中共住建部一名官员去年11月2日向《财经网》澄清,“不可能一下子出现大批的国营食堂,没有这种要求”。但民众质疑官方在刻意掩饰,“一面在暗中搞,一面说没有推广。实际上各地都出来了,国营食堂成立时,敲锣打鼓的。”


       据《红星新闻》去年11月3日曾报道,一些城市和地区挂牌成立了“国营食堂”。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浙江诸暨法院判决书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错误之和,被指玩忽职守   近期,浙江绍兴诸暨市人民法院颁发的判决书上出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判决书错误之和,包括款项错误等,一字之差,涉案金额翻万倍。民众称,该法院工作人员是犯玩忽职守罪。 【详细】

微视频|苹果上海新店火爆开业 ... | 中国房价暴降 断供人崩溃一瞬间... | 中国房企再爆雷 金辉控股宣布债...

微视频|学校“豆腐渣”栏杆断裂,青海10岁男学生在教学楼里坠楼   近期,青海西宁市城西区五四小学一名三年级10岁男学生被同学推搡,因楼梯护栏杆断裂而坠楼。事后,该学生被送入ICU。该教学楼才建成两年多,家长和民众质疑是豆腐渣工程。 【详细】

恒大财务造假5600亿 普华永... | 微视频|河北燕郊爆炸现场封口,... | 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 这类城市首...

相关新闻

  • 暂无相关信息!
  •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