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要 闻> 时政> 浏览文章
核酸利益集团悬了?中央四部委倒查医保基金
时间:2022年06月08日 作者:罗婷婷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罗婷婷报道)近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等四部委联合发布通知,对医保基金倒查两年半。专家表示,核酸检测乱象也在清查之列,一些地方用医保基金支付核酸检测费用是不允许的,核酸检测已经形成利益集团。


2022 年 5 月 26 日,北京街头的一个检测点,一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一名妇女进行病毒(COVID-19)核酸检测采样。.png

2022 年 5 月 26 日,北京街头的一个检测点,一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一名妇女进行病毒(COVID-19)核酸检测采样。(图片来源:资料图)


专家:核酸检测已经形成利益集团


       据中国政府网5月27日发布消息,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四部委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度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工作的通知》医保函〔2022〕24号。


四部委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度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工作的通知》医保函〔2022〕24号.png

四部委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度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工作的通知医保函〔2022〕24号(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网站截图)


2022年度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工作方案.png

▲2022年度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工作方案(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通知称,将针对定点医疗机构检查。包括基金使用内部管理情况,财务管理情况,违规收费(包括违规收取新冠病毒核酸和抗原检测费用)等进行检查。


        检查时间范围为2020年1月1日以来,也就是对医保基金倒查两年半的时间。


       医药战略营销专家史立臣告诉《时间财经》:“医保基金进行飞检往年就有,不过此前主要检查是否合理使用和骗保。本次飞检加入核酸和抗原检测,部分原因是因为有些区域用医保基金支付核酸检测或者抗原检测,这是不允许的。”


       “核酸检测乱象应该也在被查的范围内,有些地方核酸检测已经形成利益集团了。”史立臣表示。


哈佛学者:官方权贵染指核酸检测敛财


       今年2月,哈佛学者黄万盛的一段谈话录音在网络曝光,他披露官方权贵利益集团利用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大肆敛财。“某集团仅靠核酸检测一项就赚了6,700亿元(人民币,下同)”。


       黄万盛说:“我们这些领导的(白)手套和家属们,染指核酸的试剂,导致只要有一个两个病例,就会把整个区域,全民去做核酸检测。它要的是核酸的采购量,只有采购量才有利润。”


       在官方清零防疫政策下,经济严重受挫,各行业都陷入困境,唯独核酸检测行业利润惊人。


       据中国证券报统计,29家新冠检测公司4月发布一季报,其中11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了100%,最高增幅超过了3,000%。


       金域医学占中国核酸检测一半以上的市场。据财报显示,金域医学2021年度营收超1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88%,净利润超22亿元,同比增长47.03%。


       从2020年开始,核酸检测领域市场迅速扩大。“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21年新增医学检验相关机构437家。


核酸检测消耗大量医保、财政资金


       今年以来,官方推行“常态化核酸”政策。5月9日,国务院召开会议提出,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


       但“常态化核酸”检测消耗医保、财政资金,引发外界关注。政府的财政来自税收,而医保来自从个人购买的医疗保险。


       华创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近日指出,据非官方统计,疫情爆发至今核酸费用约3,000亿元,今年前4个月已花费近1,500亿元。其中,80%由医保负担,各级财政需支付约20%。


       东吴证券分析师陶川曾估算,若中国所有二线以上城市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每年成本约为1.72万亿元,占2021年中国GDP1.5%,这已经高于2021年官方1.37万亿元的军费开支。


       据《2021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显示,2021年末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累计结存36,,121.54亿元。按照全民两天一测核酸,中国医保基金3年半就要花光。不用等到疫情结束,中国人就没有钱看病了。


       专栏作家王赫表示,官方是通过核酸检测的名义把财政的钱花出去,势力集团则通过这种名义大量敛财。


       核酸检测大量动用医保基金,也引起民众对医疗保障的担忧。国家医保局5月26日表态,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将由各地政府承担,不走医保。


       然而由于经济下行,地方财政吃紧,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纷纷陷入了回款拖欠门。有自媒体曝光,一些核酸检测公司收不到政府款项,有企业从银行借贷四五千万,有企业被拖欠了几个亿。


       原公安民警董广平:“各级政府、核酸检测公司,承担检测任务的人,他都要层层分钱,都要分赃的。地方上他从核酸检测上都赚了大笔的钱,发了大财。如果官方不给它钱,上面医保不给他拨款,他根本搞不成。他搞民众自费检测都搞不成,他收的费高了人家没钱给它掏,收费低了他的成本顾不住。”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央企五矿信托城投项目爆雷,引爆昆明城投债   昆明市国资委旗下的城投平台去年曾传出“爆雷”的消息,随后官方紧急辟谣。4月12日(周五),中国五矿集团旗下的信托机构发布公告,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逾期产品涉及昆明市八家城投平台,其中五家为昆明国企。该消息犹如重磅炸弹,迅速引爆投资圈。 【详细】

黄金价格一日多变,中国批发商连... | 中国黄金价格和黄金股集体下跌 | 上海“和合系”爆雷:45亿难兑...

微视频|湖南新宁县回龙村书记被村民捅杀?警方不透露细节   2024年4月5日,网传消息称,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回龙村一村民近日持刀捅死村书记。该事件发生在4月1日,当地公安部门只称接到接到该警情,并出警,但未透露细节。目前,书记生死不明。 【详细】

轰动全国祁连山千亿矿权被夺,“... | 被城管抓上车后呕吐 贵州贵阳一... | 上海富人急需钱 割肉近千万求售...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