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执法腐败> 司法腐败> 浏览文章
微视频|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建议取消寻衅滋事罪:福州访民遭法院秘密庭审,七旬老母讨说法被撵
时间:2022年03月03日 作者:黎明、法无天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黎明、法无天报道)福州访民刘建新因为上访无门,去年在北京绝望跳河自尽,获救后遭到刑拘,最近传出他被秘密庭审判决,刘建新的妻子不仅没有收到通知,还遭到当地政府24小时看守,防止她为丈夫伸冤。75岁的老母亲到镇政府讨说法,被强行拉回家。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提建议适时取消“寻衅滋事罪”,福州访民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罪名遭秘密开庭。


福建访民刘建新在北京跳河抗议,遭地方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png

▲福建访民刘建新在北京跳河抗议,遭地方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受访者提供/合成)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取消寻衅滋事罪 访民遭秘密开庭


       福州访民刘建新遭到当地政府强拆房子,上访多年不解决还被打压,感到绝望,去年9月12日,在北京永定门河边举“冤”字牌试图跳河自杀,获救后被送到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城门派出所,并在派岀所遭到铁笼关押。其妻子江国英得知消息后赶到派出所要人,但两天后警方告知,刘建新已被送走,并且不说明地点。9月17日,福州警方向江国英出具拘留通知书。


       江国英表示,派出所一名段姓所长告诉她,警方把刘建新送到福建闽清隔离,然后再送到福州市第二看守所关押。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在福州市第二看守所。看守所以防疫为名阻挠,导致家属聘请的律师一直无法会见。


福建访民刘建新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拘留通知书,仓公(城门)拘通字[2021]00136号.png

▲福建访民刘建新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拘留通知书,仓公(城门)拘通字[2021]00136号(受访者提供)


       据社交媒体平台报道,日前刘建新从福州看守所寄出书信,称当地法院1月19已对他秘密开庭,并建议量刑4年。不过,3月1日刘建新的妻子江国英告诉记者,她至今没有收到法院的开庭通知。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png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月28日,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在2022全国两会上建议适时取消“寻衅滋事罪”。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律师表示,在实践中,该罪名逐渐沦为类似于流氓罪的新的“口袋罪”。原因在于该罪名存在明显缺陷,许多与该罪名有关的概念过于模糊,不仅对司法实践构成困扰,也极易被滥用,造成社会过度刑法化。为此,朱征夫将于今年两会提交《适时取消寻衅滋事罪》的提案。


视频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建议适时取消寻衅滋事罪........】


  朱征夫认为,寻衅滋事罪的构成要件缺乏明确性。明确性是罪刑法定原则的基本要求,然而,寻衅滋事罪中对于具体犯罪行为的表述难以准确界定。例如,在公共场所怎样的“追逐、拦截”行为才具有破坏社会秩序的特征?另外,他认为,寻衅滋事罪中“随意”“任意”“情节严重”“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等表述过于模糊,而这些又是该罪关键的构成要件。虽然两高出台了相关的司法解释,如明确行为人要有“寻求刺激、发泄情绪、逞强耍横等,无事生非”等主观动机,但具体案件中对行为人主观上的判断又可能存在不同意见。实践中就有人因追讨债务方式过激被判寻衅滋事罪,追讨合法债务是无事生非还是事出有因,主观怎么判断?司法解释仍无法消除该罪在犯罪界限上的模糊性。


“寻衅滋事罪”法院秘密开庭 七旬讨说法被撵


视频福州访民遭法院秘密庭审,七旬老母讨说法被撵........】


       刘建新妻子江国英:“拆迁房子没有帮我们解决嘛,到今年已经14年了,他心里很气啊,去北京上访,然后跳河里,被抓了嘛,关在看守所,有人跟我说判了3年多,又有人跟我说还没判。”


       2月28,江国英被村支书雇佣的维稳人员24小时看守,防止她为丈夫伸冤,她的75岁婆婆见状就背着铺盖到镇政府讨说法。江国英表示,她的婆婆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躺在镇政府二楼,之后被强行驱逐。


       江国英:“昨天下午我的婆婆躺在镇里面,晚上快9点的时候,被他硬塞在车里面押回来。昨天四五个保安挡在我家门口不让我出去,现在还有那个四五个人跟着我。”


       江国英表示,当年城门镇前锦村被强拆时,全村人都站出来抵抗,但遭到暴力镇压。因为她的先生是村民维权代表,收集了很多当地政府违法强拆的材料,让当地政府感到不安,加重了对他的迫害。


       31日,记者打通城门镇镇政府电话,对方以问综治办为由搪塞。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央企五矿信托城投项目爆雷,引爆昆明城投债   昆明市国资委旗下的城投平台去年曾传出“爆雷”的消息,随后官方紧急辟谣。4月12日(周五),中国五矿集团旗下的信托机构发布公告,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逾期产品涉及昆明市八家城投平台,其中五家为昆明国企。该消息犹如重磅炸弹,迅速引爆投资圈。 【详细】

黄金价格一日多变,中国批发商连... | 中国黄金价格和黄金股集体下跌 | 上海“和合系”爆雷:45亿难兑...

微视频|湖南新宁县回龙村书记被村民捅杀?警方不透露细节   2024年4月5日,网传消息称,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回龙村一村民近日持刀捅死村书记。该事件发生在4月1日,当地公安部门只称接到接到该警情,并出警,但未透露细节。目前,书记生死不明。 【详细】

轰动全国祁连山千亿矿权被夺,“... | 被城管抓上车后呕吐 贵州贵阳一... | 上海富人急需钱 割肉近千万求售...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