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新 媒 体> 今日推荐> 浏览文章
原杰瑞集团首席法务官鲍毓明性侵养女案牵出送养产业黑幕 初生婴儿起价10万
时间:2020年04月15日 作者:程敏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中国正义反腐网(www.zyff.net)、《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北京讯:原中兴通讯独立非执行董事、杰瑞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鲍毓明长期性侵未成年养女案近日爆煲,引发外界对中国非法送养孩子的关注。有媒体近日通过暗访调查,揭开了全国送养产业链黑幕的一角,惊曝通过网络上的中介,甚至可预订尚在孕育中的胎儿,而送养初生婴儿的起价至少10万元(人民币,下同)。


timg (1).jpg

山东烟台一上市公司高管鲍某明涉嫌性侵养女事件,牵出送养者、中介、收养者这样的一条龙产业链。新生婴儿示意图。(图片来源:网络)


       山东烟台一上市公司高管鲍毓明涉嫌性侵养女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同时也使存在多年的民间送养、非法收养乱象再次进入公众视野。送养者、中介、收养者已形成了产业链。


       媒《法治周末》记者近日暗访发现,一条隐藏在网络上的民间送养灰色产业链,百度贴吧里“未婚妈妈吧”成立于2008年,至今,已经得到超过12万人的关注。“未婚妈妈吧”的创建人表示:“收养女孩的,多是卖给鲍某明那种禽兽!”


       鲍毓明,正是近日被卷入“上市公司高管性侵案”的当事人。他在2015年至2019年近四年的时间里,持续对养女兰儿(化名)进行性侵、暴力殴打和语言威胁。


       兰儿的母亲因迷信认养父母能帮孩子“改运”,将兰儿“送养”给鲍某明。兰儿控诉,她自14岁起,就长期遭受被自己称为“爸爸”的鲍某明的性侵,身心都遭受重创。


       此案经媒体披露后,很快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在对性侵女孩者无比愤慨的同时,人们也提出了疑问:为何兰儿的母亲要将女儿“送养”给一个陌生的男人?


       值得一提的是,兰儿的母亲最早是在网上认识鲍毓明的。正是在网络上,有一个隐秘且数量不容小觑的民间送养群体。


已出生孩子10万起价



       记者访问多个网络平台后发现,尽管一些平台将“送养小孩”等信息进行了清理或屏蔽,但在部分平台上仍有相关讯息。其中在“知乎”上以“送养”为关键词进行搜索,随即发现多条讯息,则讯息下方都有同一条网民留下QQ号码。


       以“咨询如何领养孩子”为名,记者加上述网友为好友,并在对方介绍下,加入了一个名为“爱心救助站二”的QQ群组。对方称,自己已经“领到”了孩子,“订的时候孕妇才怀孕八个月,现在‘我女儿’一个多月。”而为了得到这个“女儿”,上述网友称自己“花了四万元”。


       该群组专门“提供送养、收养服务”,但一旦成功收养,当事人必须立即退群。在群组内,管理员不时会发送“收养名单”,上面更注明“补偿款”的数额。当向管理员查询是否“合法”时,对方表示“合法去福利院,别在这里找。我们不犯法,也不合法”,并把记者移出群组。


1000-300x533.jpg

取名为“爱心救助”的QQ群截图。(网络截图)


       记者其后又以咨询领养为名,联系上一名“中介”群主,对方声称除了可提供领养服务外,更可协助“假结婚给孩子上户口”。该中介表示,送养者不仅有未婚妈妈,更有些生“二胎三胎”的妈妈,就她经手的送养和收养而言,已出生的孩子比待产的“价格低”,但至少也要10万元起。


1000-1-300x533.jpg

与一位中介的聊天截屏。(网络截图)


       对此,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邓丽认为,在概念上,用“私自收养”比“民间送养”会更准确,私自收养缺乏规范监管和充分支持,法律关系和法律责任均不明晰,往往会导致所涉儿童权益不保,被私自收养的儿童面临极大的风险和危险。


       由于收养条件严苛,很多收养家庭无法满足,就催生了很多“非法收养”的情况,甚至衍生出了相关的灰色产业链。


       上述消息引发网民议论纷纷:“监管部分呢?竟然会有这样的买卖?”


       “这是个什么社会,哪里有一点安全感!必须严惩这个恶魔,还有那些不作为的警察。”


       “同样是收养,欧洲家庭给予了亚洲小孩温暖和良好的教育,让孩子的命运从此改写。中国呢?‘收养者’对于受害者而言带来了无尽的毁灭和灰暗的人生……”


       还有想领养孩子的网民无奈表示:“一个普通人到福利院根本收养不到健康的孩子。我本人就是这种情况,夫妻都四十多了,没有小孩,跑了几年福利院都没有收养到小孩,有时候,明明福利院有健康的孩子,但那是给有路子的人的,我们也只是无奈罢了,没有办法,也正考虑私下收养!”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央企五矿信托城投项目爆雷,引爆昆明城投债   昆明市国资委旗下的城投平台去年曾传出“爆雷”的消息,随后官方紧急辟谣。4月12日(周五),中国五矿集团旗下的信托机构发布公告,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逾期产品涉及昆明市八家城投平台,其中五家为昆明国企。该消息犹如重磅炸弹,迅速引爆投资圈。 【详细】

黄金价格一日多变,中国批发商连... | 中国黄金价格和黄金股集体下跌 | 上海“和合系”爆雷:45亿难兑...

微视频|湖南新宁县回龙村书记被村民捅杀?警方不透露细节   2024年4月5日,网传消息称,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回龙村一村民近日持刀捅死村书记。该事件发生在4月1日,当地公安部门只称接到接到该警情,并出警,但未透露细节。目前,书记生死不明。 【详细】

轰动全国祁连山千亿矿权被夺,“... | 被城管抓上车后呕吐 贵州贵阳一... | 上海富人急需钱 割肉近千万求售...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