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公民举报> 举报透露> 浏览文章
广西百色市男子举报干部后自焚 妻子拒签尸检报告
时间:2010年01月22日 作者:未知 新闻来源:新京报

       49岁的阮广睿,用一瓶汽油,一把火,把自己烧了。


       1月11日下午,广西百色市右江区东笋社区五组村民阮广睿,在区政府门前自焚而死。


       13日,阮家的小院内,三三两两的村民进出,点一炷香,祭奠逝者。出门后,他们会把几张零钞使劲塞进阮妻邓玉莲的手中,以表安慰。


       遗像上,阮广睿面带浅笑,目光炯炯。


       邓玉莲见到记者,脸上现出奇异的笑容,仿佛等待很久。


       她说,阮广睿曾叮嘱她:“如果我有个三长两短,有记者来采访,你要敢于讲实话,全部交代”。


       邓玉莲说,她没想到,阮广睿真的会死,让这一切成了真。


       自杀前的征兆与安排


       那天上午,阮没像往常一样有说有笑,他目光呆呆、一言不发。他去找弟弟,要他帮着看好孩子


       事后,亲朋们回头想,认为阮广睿在最后的日子,进行了有条不紊的安排。


       11日清晨,阮广睿告诉妻子,要去银行把存款转到她名下。


       邓玉莲说,一个月前丈夫就提过这事。理由是,他签名参与了告村组干部,如没有告赢,他担心公安来说他无理取闹,查封他账户。当时邓玉莲说又不是我们贪污,谁敢封啊。


       11日清晨这次,阮广睿很坚决:“你就听我一次!”邓于是答应了。


       村民翟强在这天早上9点看到了阮广睿。两人熟识多年,翟强商店门口的一角,摆着阮广睿卖肉的木案。直到1月10日,阮广睿都在这里卖肉。


       11日9点多,阮广睿在商店门口坐下,他说今天没批到肉。


       翟妻发现阮有些异常,没像往常一样有说有笑,而是一言不发,目光呆呆的。往常他会帮着卖零食给周边小孩,这天,他看到小孩也不招呼。


       坐到11点,阮广睿一声不响地走了。他去了三弟阮广亮家。


       阮广亮记得,二哥到来后说,“今天我可能要死了”。阮广亮一激灵。


       他说,此前一天上午,二哥也突然到来,神色难看,说“我得罪了大官,有人要杀我”,具体却不愿多说。当时阮广睿要了大哥电话,打电话要大哥回来,听说走不开,便挂了。


       11日上午,面对再次说起此话题的二哥,阮广亮说:“没那么恐怖吧?大白天的,谁敢杀你。”


       阮广睿说,“那帮人的势力很大。你帮我看着小孩,别让别人给杀害了,上学的时候,看着点。”又说,“我连累你们了”,便转身走了。


       再往前,10日晚,阮广睿到了同组的罗玉升家。罗玉升是和他一起举报村组干部的人。当时,罗请了几个朋友在家喝酒。


       罗玉升回忆,阮广睿到来后大家一起喝,喝了两口,他突然说:“兄弟,我闯了祸了,我得罪了大人物,准备面临电棍拷打的下场。”


       罗玉升说,阮神情悲哀、要流泪的样子把他吓了一跳,便问他是不是举报时被哪个领导骂了。阮广睿说“你说对了一半”,但再不多说。只说:“我不想让你分担,我一个人扛”。后来起身走了。


       更前的7日晚,临睡前,阮广睿突然跟邓玉莲说要写遗书,说如果我有个三长两短,你要敢讲实话。


       邓玉莲说,她以为丈夫只是举报受了打击,心情不好,就没太多想。她说丈夫一贯是开朗的。


       参与举报村组干部


       参与到举报团队后,阮广睿很快成为领头人。妻子说,他是个“讲正气”的人


       阮广睿的花名叫“小鸡”。在百色农村,小鸡形容个子矮小、性格开朗的人。


       翟强家商店的墙上,就写着“小鸡”的电话,许多要买肉的人会从这上面抄走阮家的号码。


       翟妻说,阮广睿平时好说话,脾气也好,性格很开朗。邓玉莲说丈夫很幽默,总有办法让她笑。


       阮广睿卖肉快20年了。以前他自己宰猪卖肉,后来政府统一管制,他就从屠宰场批了整猪回来卖。


       他卖肉的地方靠近东笋纸厂。纸厂工人收入低,一些工人会来赊肉,阮广睿从不拒绝。


       翟强说阮广睿身体健壮,每天4点起床去批猪肉,100多斤一块的猪肉,一手就撂上摩托车。


       罗玉升称阮广睿从小习武,擅长洪拳,“很厉害,肌肉很发达”。阮广睿的三弟阮广亮是个保安,他从哥哥那里学到一些武术。


       阮的一个女儿在读大学,儿子读初一,他们夫妻卖肉,一月能赚2000多元。翟强认为,阮广睿正是家庭美满的时候,“如果没有很特别的原因,他怎么可能去自杀?”


       邓玉莲和阮广亮以及一些朋友都认为,阮广睿的自焚,与他举报村组干部的事有关。


       阮广睿本来与村组干部没有交集。他高中文化,在村里属文化水平较高的人,但从未竞选过干部。


       邓玉莲说,丈夫不想当干部,家里做生意顾不上,另一方面不愿搞人际关系。


       不过,阮广睿还是跟村组的事“纠缠”到了一起。他参与了对村组干部涉嫌腐败的举报团体中。


       罗玉升介绍,东笋村五组长期不公开账目。2008年8月7日,当了两届组长的黄国辉下台,会计陆玉枝和出纳吕国平也一同落选。但他们拒绝公布账目,也拒绝把账本移交给新任组长李延装。


       于是,李延装与罗玉升、王月姑等村民,开始到东笋社区反映情况。阮广睿也参与其中。


       按罗玉升等村民统计,黄国辉任组长6年来,组里因租地、征地等收入400余万元。而李延装说,接手的只是一张32万元的白条。


       但没有账本便一切无从查起。据罗玉升讲,他们反映了一个多月后,社区书记许霞只是公布了一份“不合规范”的账目复印表,但黄国辉他们依然拒绝移交原始账本。


       2009年8月,东笋社区书记许霞,副书记钱武生和社区主任黄政权及东笋社区四组组长等4人,被右江区检察院抓走。东笋社区四组村民举报他们涉嫌在征地中贪污。


       这让五组村民看到了希望,他们的举报更积极了。王月姑说,文化水平最高的阮广睿,很快成了大家的领头人。


       在邓玉莲看来,丈夫性格刚强、做人磊落,“他遇到不平事,就要站出来说句公道话”。


       她说,阮广睿常在饭桌上教育孩子不要搞歪门邪道,做人要光明磊落,讲正气,“这话他讲了不下100次”。


       唯一坚守的举报者


       新组长退出了,亲密“战友”也一一退出了,阮广睿仍不愿放弃


       罗玉升说,阮广睿擅长分析,他俩的分工是,阮分析情况,他写材料。罗负责递材料,阮则去查询举报落实情况。


       2009年8月26日,他们完成了一封举报信,正式送到了右江区检察院。到10月,还没得到任何回应。


       罗阮二人于是找到了检察院,一名工作人员说,举报对象是村组干部,不符合反贪局查处对象,属公安局经侦大队管,已将材料转给右江区公安分局。


       此后,百色市迎来了百色起义80周年庆祝活动,身为城管的罗玉升忙于维护城市形象。


       于是,阮广睿一人来回到检察院和公安局去,查询举报的下文。


       一天,阮广睿回来告诉罗玉升,查到材料的下落了,检察院转给了公安局法制科。二人找到了法制科,对方说转到经侦大队了。他们又找到经侦大队,队长覃义没找到材料,说材料丢了可以重写,但要按控告书格式写,才能受理。


       罗玉升回忆,他们回来后,阮广睿气得喘粗气,“内容都一样,换个格式有什么意义?看来还是官官相护,不想管。”


       与阮广睿一起的举报团队成员,除了罗玉升,还有6名本组女性。她们分别是64岁的王月姑、56岁的廖彩和、56岁的龙爱棉、53岁的廖荣花、47岁的陆兰荣和44岁的陆美媚。


       13日,王月姑说,曾有人放出风来说“谁举报杀掉谁”,所以组内很多人不敢出面。只有“我们这帮上了年纪的女人,不怕”!


       不过,因举报一直没有人理,去年12月之后,王月姑等6人放弃了。“阮广睿喊我们一起去,我们说跑累了,放弃了。”


       而新任组长李延装早已退出举报。“团队”里的人介绍,他的退出是因受不了被举报者辱骂。李延装受访时说,开始时有人骂他,后来没有了。


       罗玉升也放弃了。他说,城管的工作很忙,而且他参与举报一年多了没反应,灰心了。


       但阮广睿坚持不放弃。罗玉升说,阮一个人往返于检察院和公安局等单位之间。回来后曾发牢骚,“执法部门,国家的机密单位,怎么可能举报信随意就不见了?我不服!”


       他不会写控告信,时常催罗玉升写。


       小圈子里的大压力


       邓玉莲说,丈夫后来越来越怕被报复,他怕一旦举报失败,被反咬诬告


       村子是一个完全的熟人社会,邓玉莲说他们面临的压力是:“如果告不赢,人家会耻笑我们,我们会没法在村里做人。”


       邓玉莲称他们遭受了被举报者的长期谩骂。她举例说,她和丈夫在村里路过,陆玉枝就在背后大骂:“你告啊,告了这么久,告赢没有?有本事告到死……”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浙江诸暨法院判决书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错误之和,被指玩忽职守   近期,浙江绍兴诸暨市人民法院颁发的判决书上出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判决书错误之和,包括款项错误等,一字之差,涉案金额翻万倍。民众称,该法院工作人员是犯玩忽职守罪。 【详细】

微视频|苹果上海新店火爆开业 ... | 中国房价暴降 断供人崩溃一瞬间... | 中国房企再爆雷 金辉控股宣布债...

微视频|学校“豆腐渣”栏杆断裂,青海10岁男学生在教学楼里坠楼   近期,青海西宁市城西区五四小学一名三年级10岁男学生被同学推搡,因楼梯护栏杆断裂而坠楼。事后,该学生被送入ICU。该教学楼才建成两年多,家长和民众质疑是豆腐渣工程。 【详细】

恒大财务造假5600亿 普华永... | 微视频|河北燕郊爆炸现场封口,... | 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 这类城市首...

相关新闻

  •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