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法律法规> 浏览文章
关于加强国有企业改革中划拨土地使用权管理的意见(浙土[1 9 9 8]60号)
时间:2006年09月05日 作者:未知 新闻来源:新法律速递

 

浙江省土地管理局

浙江省计划与经济委员会

浙江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土[1 9 9 8]60号

浙计经企[1998]1075号

浙经体改[1998]70号

浙财工[1998]102号


关于加强国有企业改革中划拨土地使用权管理的意见

各市(地)、县(市、区)土管局、计委、经委(计经委)、体改委(办)、财政局:

    为支持和促进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推行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加强土地资产管理,根据国家土地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就国有企业改革中划拨土地使用权管理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一、国有企业实行公司制改造、组建企业集团以及实行股份合作斜改组、租赁经营和出售、兼并、合并、破产等改革中所涉及的生产经营性用地和直接为生产经营服务的用地,属于划拨土地的,须按本意见进行处置。公益事业、公共设施等非生产经营性用地可暂不处置。

    二、对国有企业改革中涉及的划拨土地使用权,根据企业改革的不同形式和具体情况,可分别采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租赁、国家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入股)和保留划拨用地方式处置。以出让方式处置的,可由新设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合作制企业直接受让;也可由原国有企业受让后随企业改组、改造的同时将土地使用权划转(包括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入股))或者转租给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合作制企业。以租赁方式处置的,租期可由租赁双方协商确定,但最长不得超过国家规定的出让最高年限,租金标准实行一次核定,五年不变,以后可每隔三年调整一次,但每次调整幅度不得超过上期租金总额的30%。租赁土地经出租方同意可以转租或转让,但转让时应按有关规定补交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入股)方式处置的,须经省级以上土地管理部门批准,土地资产经评估确认后与其他国有资产一并折成国有股权,按企业隶属关系由所在地的人民政府委托有资格的国有股权持股单位统一持有。国有股权管理方案由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审报。以保持划拨用地方式处置的,保留划拨用地方式的期限不超过五年(除规定可以长期保留的以外),土地使用期满或原土地用途发生改变,须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实行土地有偿使用。

    三、国有企业改革中涉及的划拨土地使用权处置按下列程序和要求办理:

    (一)申请土地处置。由改革企业或企业隶属单位按企业隶属关系向土地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土地管理部门提出处置申请。企业在申请时须提交申请处置报告、土地使用权证书、企业改革的批准文件、法人及法人代表证明、原企业主管部门同意土地使用权处置申请文件等有关资料。

    (二)土地权属界定。土地管理部门在受理企业土地使用权处置申请后,须对企业的现有用地依法进行土地使用权属界定。对已办理土地登记的,应对其登记内容重新进行审核,若用地情况发生变化的,须进行变更登记,换发或更改土地证书。如尚未办理土地登记的,企业应先向土地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土地管理部门申请土地登记。土地管理部门受理申请后,应进行权属调查和地籍测量,并经审核批准后,及时办理注册登记,颁发土地使用权证书或出具土地权属证明。

    (三)土地价格评估与确认。企业改革中涉及的划拨土地使用权除保留划拨用地方式外,采取其他方式处置的,必须进行土地价格评估与确认。

    1、委托。土地价格评估必须由企业自主委托经国家或省土地管理部门认证的、具有土地价格评估资格的机构进行。由国务院和省政府或其授权部门批准设立的公司和企业集团以及上市公司涉及的地价评估,必须委托具有A级土地估价资格的机构评估;其他企业可委托具有A级或B级土地估价资格的机构评估。

    2、估价。接受委托的评估机构,应与委托者订立委托评估协议,按照国家《城镇土地估价规程》及有关规定进行地价评估,并向委托者、土地估价结果的初审机关和确认机关提交土地估价报告、土地估价技术报告。

    3、确认。土地估价结果须由企业提请土地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土地管理部门初审同意后,报请按本意见规定有权批准处置方案的土地管理部门确认。企业在申请土地估价结果确认时应提交土地估价结果确认申请报告、企业改革的批准文件、土地估价报告、土地使用权证书或土地权属证明等有关材料。有确认权的土地管理部门在受理确认申请后,应及时对确认对象的土地使用者、权属状况、位置、宗数、面积、用途和评估目的、评估基准期日、土地开发条件、土地使用权限以及总地价和单位地价予以确认批复。

    (四)拟订土地处置方案。由土地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土地管理部门根据企业改革的批准文件,依据经确认的土地估价结果,协助企业或企业隶属单位拟订土地使用权处置方案。土地使用权处置方案应包括企业改革的形式和内容、企业现使用的土地状况和拟处置土地的状况、拟处置方式和处置价格及理由等有关需要说明的问题。

    (五)土地处置方案审批。国有企业改革中土地使用权处置方案必报经有批准权的土地管理部门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国有企业进松司制改造、改组或组建企业集团,属于中央企业、国务院或国务院良权部门批准设立的公司和企业集团以及境外上市公司的,土地使用又处置方案报经省土地管理部门初审后,土报国土资源部审批;属于省良府或其授权部门批准设立的公司和企业集团以及境内上市公司的,上地使用权处置方案报省土地管理局审批;其他企业的土地使用权处臣方案,按企业隶属关系报上一级政府土地管理部门审批。省辖市土也管理部门审批的处置方案,须报省土地管理局备案。需要采取作价出资(入股)方式处置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按照原国定土地管理局第8号令的规定办理。企业在申请批准土地使用权处置方案时应提交土地使用权处置方案审批申请报告、企业改革的批准文件、企业土地使用权处置方案、土地估价报告和土地估价结果确认文件、土地使用合同或协议文本(草案)、土地使用权证书或土地权属证明材料等有关材料。有批准权的土地管理部门受理土地使用权处置方案审批申请后,应及时对处置对象的土地资产状况、土地使用权处置方式、处置价格、土地使用年限、土地挚用者的权利与义务以及相关的上地使用手续办理要求予以审批批复。

    (六)签订土地使用合同。国有企业改革中土地使用权处置方案经有批准权的土地管理部门批准后,企业应持土地使用权处置批准文件和其它有关企业改革的批准文件、材料及时到土地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土地管理部门签订土地使用合同或协议,按规定交纳土地有偿使用蒉稆以土地使用权出让方式处置的,企业应与土地所在地的市、县土地部门正式签订出让合同,按合同约定交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以土服使用权租赁方式处置的,企业应与土地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土地管理部门正式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按合同约定交纳土地使用权金。国家以上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入股)方式处置的,企业应到县级以上土地管理部门正式签订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入股)协议,并按规则比例列入国家资本金。采取保留划拨用地方式处置的,企业应与土地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土地管理部门签订划拨土地使用协议。

    (七)土地变更登记。企业应在签订土地使用合同或协议,并先卞有偿使用费或订立借款协议后,持土地登记申请书、企业法人代表身份证明书、原土地使用权证书、企业改革批准文件、土地估价结果确认文件、土地使用权处置批准文件、土地使用合同或协议等文件资料,到土地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土地管理部门申请土地变更登记。如委托代理人;申请土地变更登记的,还应当提交授权委托书和代理人资格证件。

    土地管理部门在受理土地变更登记申请后,应依法对申请人资格、各类合同、审批等文本资料进行全面审核,按有关规定逐项予以变更登记,并及时给予更改或核发土地使用权证书。

    四、国有企业原划拨土地使用权处置中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作价出资(或股本)额、租金额的确定,均应以经审查确认的土地估价结果为依据。以土地使用权出让、租赁方式处置原划拨土地使用权的,出让金和电金的缴纳数额一般应不低于评估确认的土地使用权价格及年地租的办啪;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入股)方式处置的,土地使用权作价折算的没本额不得低于评估确认的土地使用权总地价除以股票的溢价倍数的臣,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占国有资产总股本的比例也不得低于经审查确的土地使用权作价额占进入股份制企业的国有资产总额的比例。

    五、国有企业原划拨土地使用权以出让方式处置的,按《中华人民产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征和转让暂行条例》和国务院规定的土地审批程序和权限报批。

    六、国有企业原划拨土地使用权以保留划拨用地方式处置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冈》和《浙江省土地管理实施办法》及有关法规规定的程序和权限报批。

    七、凡已进行改革的国有企业,原划拨土地使用权没有依法处置的,须按本意见的规定补办处置手续后,方可办理土地变更登记,逾期下办的,则公告注销原土地使用证书。

    八、城镇集体、乡镇企业改革中涉及划拨土地使用权的管理照本意见执行。

浙江省土地管理局     浙江省计划与经济委员会

浙江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一九九八年八月二十五日

主题词:企业改革 土地使用权 管理 意见

抄送:国土资源部

抄送:省级各有关部门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央企五矿信托城投项目爆雷,引爆昆明城投债   昆明市国资委旗下的城投平台去年曾传出“爆雷”的消息,随后官方紧急辟谣。4月12日(周五),中国五矿集团旗下的信托机构发布公告,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逾期产品涉及昆明市八家城投平台,其中五家为昆明国企。该消息犹如重磅炸弹,迅速引爆投资圈。 【详细】

黄金价格一日多变,中国批发商连... | 中国黄金价格和黄金股集体下跌 | 上海“和合系”爆雷:45亿难兑...

微视频|湖南新宁县回龙村书记被村民捅杀?警方不透露细节   2024年4月5日,网传消息称,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回龙村一村民近日持刀捅死村书记。该事件发生在4月1日,当地公安部门只称接到接到该警情,并出警,但未透露细节。目前,书记生死不明。 【详细】

轰动全国祁连山千亿矿权被夺,“... | 被城管抓上车后呕吐 贵州贵阳一... | 上海富人急需钱 割肉近千万求售...

相关新闻

  • 暂无相关信息!
  •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