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经济与法> 金融家说> 浏览文章
中泰证券所长李迅雷被免职 曾披露中国失业率高达20%
时间:2020年05月02日 作者:张玉洁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中国正义反腐网(www.zyff.net)、《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北京讯:中泰证券公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近日在个人公众号上曾披露中国真实失业率远高于官方数据。随后,李迅雷被中泰证券免职。但中泰证券和官媒均否认免职与失业率文章有关。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民间经济数据是中央的禁区,实际失业率比李迅雷披露的更高。


timg (2).jpg

中泰证券大厦(图片来源:网络)


      李迅雷的个人公众号“李迅雷金融与投资”4月24日发表文章《中国失业率有多高?》提及中国的两套失业率统计方法——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前者存在明显漏算,后者没有很好地处理农民工的失业统计问题。


      文章说,如果考虑到个体经营者、服务业以及可选消费需求的低迷、外需的大幅冲击,中国目前新增失业人数可能已经超过7000万,真实失业率或已达到20%以上。

EW4YT-XUYAAiXz_-600x539 (1).jpg

▲原中泰证券公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的个人公众号上近日发文指出中国真实失业率远远高于官方数据,随后,李迅雷被中泰证券免职。(图片来源:公众号截图)


       随后传出消息,中泰证券发生人事调整,免去李迅雷的研究所所长(兼)职务,人事调整文件印发于4月24日。


EW2hi1RXkAY-mIM.jpg

中泰证券发生人事调整,免去李迅雷的研究所所长(兼)职务,人事调整文件印发于4月24日。(图片来源:公众号截图)


       4月30日,李迅雷在个人公众号“李迅雷金融与投资”上发表声明说,《中国失业率有多高?》一文“纯为研究报告,内容大篇幅是对统计方法、农村人口是否纳入失业统计等的学术探讨,且经过合规审核”,“为避免媒体篡改本文原意,发文当日我主动撤下了该报告。”


       李迅雷在声明中未提及免职一事,并否认“请去喝茶”、“被限制传播”等说法。


       中泰证券回应称,李迅雷不再兼任研究所所长职务,是“正常人事变动”。


       5月1日据外媒体报道,这篇文章的作者之一张陈最近回复媒体时表示,公司的态度是应该以官方失业数据为准,因此已撤回报告。


       据国内媒体则纷纷引述李迅雷被免职与失业率文章无关的说法。比如澎湃新闻4月30日称,李迅雷的任免文件于4月16日通过,4月24日正式印发;新京报报道称,李迅雷卸任所长职务是希望专注于研究,与失业率报告无关。


       5月1日,学者赵少强对记者表示,中国民间的政治评论和经济数据都已成为“禁区”,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尤其是在有问题的情况下、民众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他们(政府)首先想到的就是“维稳”,用他们(政府)的话说,第一重要任务是确保政治安全,有时候他们表述为政权安全,就是保他的权力。


       媒体人范军表示,以他采访过多位政府官员的经验来看,李迅雷披露的新增失业人数应该低于实际失业人数,20%失业率也没有反映中国失业人口总数。


       他说:“大量的失地农民、大量的啃老族,因为中国没有失业申报系统,所以它所统计的所有失业率其实数据都是假的,中国的失业率如果按照劳动人口计算肯定不止20%,我觉得在30%至40%都不算多。”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锂王”天齐锂业暴雷一季度业绩净亏上看43亿   2024年4月23日晚间,中国“锂王”——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齐锂业”,002466.SZ)披露业绩预告,预计第一季度将出现净亏损36亿至43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去年同期,天齐锂业净利润为48.75亿元。 【详细】

中国黄金市场反常 越贵越有人买 | 中国珍珠奶茶连锁店在港上市 首... | 中国黄金白银全部下跌 引发热议

哈尔滨啤酒在香港被检出呕吐毒素后遭多个电商平台下架,官方回应惹议   近日,百威旗下哈尔滨麦道啤酒被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出霉菌毒素“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又称呕吐毒素,DON)超标。哈啤官方辩称,该啤酒只在中国售卖且符合中国的标准。但香港消委会表示,中国对啤酒未设立DON标准。中国多个电商平台下架该啤酒。 【详细】

微视频|访民在包公祠跪地喊冤 ... | 微视频|“我是镇委书记儿子”郑... | 微视频|地方政府债有多严重?著...

相关新闻

  • 暂无相关信息!
  •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