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经济与法> 金融家说> 浏览文章
中国17家券商一季度自营收入下滑超50%
时间:2020年05月05日 作者:民正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中国正义反腐网(www.zyff.net)、《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北京讯:今年一季度,中国37家上市券商中,29家券商自营收入同比下滑。其中,17家券商自营业务收入下滑幅度超过50%,有的甚至出现亏损。


0956e3c83ba82afee95703a5046fb4bb-600x400.jpg

17家券商一季度自营收入下滑腰斩。(图片来源:网络)


       据腾讯网的消息,2019年,中国证券行业的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比为33.89%,成为证券行业占比第一大的业务。


       但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病毒(武汉肺炎)疫情的打击下,中国股市大幅下跌,再加上海外股市暴跌也加剧了中国股市波动,给各大券商自营业务带来艰难考验。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券商全行业的证券投资收益为291.92亿元(人民币,下同),去年一季度为514.0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43.21%%,自营收入在券商总营收中占比下降至30%以内,被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含席位租赁),即传统的经纪业务收入反超。


       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券商一季度整体自营收入同比下滑43%,不少券商自营业务纷纷下降,甚至出现亏损,导致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


       在37家上市券商中,8家券商自营收入同比增加,29家券商自营收入同比下滑(自营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其中,多达17家券商的自营业务收入下滑幅度超过50%,10家下滑超过80%,财通证券自营业务甚至出现亏损。


       其中,兴业证券一季度自营业务收入仅有2.77亿元,同比下滑86.50%,导致一季度净利润仅2.71亿元,同比下滑72.83%;中原证券一季度自营下滑75.29%,仅有0.84亿元,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0.67亿元。国盛金控一季度则亏损1.23亿元,自营就亏了1.16亿元。


       报道认为,自营业务出现大幅下滑显示证券公司在权益市场的投资风格较为激进。


       报道以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三家头部券商为例。


       国泰君安一季报显示,投资收益14.07亿元(同比-10.11%),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3.23亿元(同比-272.67%),自营业务合计收入仅0.8亿,较去年同期下滑96.49%。


       报道认为,在自营方面的表现,券商的“炒股”能力越来越考验券商的核心竞争力。


       受疫情影响,中国股市在今年黄历新年假期结束后并没有即刻开始,而是延后了几天,但开市以后,股市还是在持续下行。目前,沪指从3000点以上跌至2860点(4月30日)。显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并不看好。而且仅仅在3月份,外资减持大陆股票逾2084亿。


       新冠肺炎病毒(武汉肺炎)疫情重创了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目前陷入了内外交困的窘境,外需因欧美爆发瘟疫,需求下滑,大量外贸订单被取消;内需不振,工厂开工不足,没有出现政府希望的消费“爆发式”增长,在今年全国五一长假的前三天,全国旅游收入约350亿元,仅为去年的三分之一。


       国际金融机构认为,今年中国GDP增幅仅在2%左右。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央企五矿信托城投项目爆雷,引爆昆明城投债   昆明市国资委旗下的城投平台去年曾传出“爆雷”的消息,随后官方紧急辟谣。4月12日(周五),中国五矿集团旗下的信托机构发布公告,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逾期产品涉及昆明市八家城投平台,其中五家为昆明国企。该消息犹如重磅炸弹,迅速引爆投资圈。 【详细】

黄金价格一日多变,中国批发商连... | 中国黄金价格和黄金股集体下跌 | 上海“和合系”爆雷:45亿难兑...

微视频|湖南新宁县回龙村书记被村民捅杀?警方不透露细节   2024年4月5日,网传消息称,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回龙村一村民近日持刀捅死村书记。该事件发生在4月1日,当地公安部门只称接到接到该警情,并出警,但未透露细节。目前,书记生死不明。 【详细】

轰动全国祁连山千亿矿权被夺,“... | 被城管抓上车后呕吐 贵州贵阳一... | 上海富人急需钱 割肉近千万求售...

相关新闻

  • 暂无相关信息!
  •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