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经济与法> 企业视角> 浏览文章
地方国企频爆雷:河南“AAA级”永城煤电无征兆违约,千亿资产还不上10亿债券
时间:2020年11月13日 作者:程敏、刘毅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程敏、刘毅报道)2020年11月10日,河南省大型国有煤企永城煤电控股(永煤控股)集团10亿(人民币,下同)债券违约,而其账面上还有400亿货币资产。


811080406501459-600x400.jpg

图为煤矿资料照。


       11月10日,永煤控股发布公告称,因流动资金紧张,永煤控股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20永煤SCP003”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违约本息金额共计约10.32亿元。“20永煤SCP003”应于2020年11月10日兑付本息。


下载 (2).jpg

10亿元超短融未能兑付,构成实质违约,市场一片哗然。(图片来源:网络


       对于此次违约原因,永煤控股称主要是因为流动资金紧张,未能按期筹措足额兑付资金。


       公开信息显示,“20永煤SCP003”是永煤控股发行的一期超短融债券,发行总额为10亿元,主承销商为光大银行,联席承销商为中原银行,债券利率为4.39%,期限为270日,本期本息兑付日为2020年11月10日,应偿还本息金额共计10.32亿元。


       据天眼查显示,永煤控股的控股股东为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豫能化集团),持股比例达96.01%,而豫能化集团则是由河南省国资委100%控股。


       有业内人士表示,9月末该公司货币资产达四百多亿,没想到连10亿都拿不出来。永煤控股此次违约,意味着又一家AAA级国企将面临信用风险。


       对于此次永煤控股违约的影响,《中国基金报》11月12日引述广发固收分析师刘郁的分析表示,永煤控股违约属于典型的一类国企违约事件,在债券集中兑付阶段,遭遇融资的熊市和行业景气度下滑,无疑是雪上加霜。当地政府放弃了救援,金融机构放弃了持续输血,最后资金链断裂导致违约。


       而永煤控股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面临很大的债券集中兑付压力,即使偿还了10亿元的“20永煤SCP003”,未来半年内还面临着120亿元债券到期或回售。


       目前,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中诚信国际)已将永煤控股的主体信用等级及相关债券等级由AAA调降至BB,并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另外,中诚信国际也同步调降了永煤控股的控股股东豫能化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A调降至BB。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网站.jpg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网站截图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网站11月12日消息,交易商协会近日关注到河南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继2020年10月20日发行“20永煤MTN006”后迅速发生实质性违约。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规则》,协会将对发行人及相关中介机构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是否有效揭示风险并充分披露、是否严格履行相关职责启动自律调查。


       永煤控股此次违约是继10月份辽宁华晨汽车、沈阳盛京能源后,又一地方国企的债券毫无征兆违约,暴露地方国企信用风险。


       11月2日,显示,沈阳盛京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两只债券(17沈公用PPN001和18沈公用PPN001)发行人未能在2020年10月23日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被市场视为违约。


       这两只债券涉及金额共计5亿元人民币,原本到期日分别是2020年10月31日和2021年8月10日,但因法院已受理其破产重整申请,所以到期日提前至10月23日。


       有知情人士表示这起违约事件对当地发债影响很大:“性质比较恶劣,直接破产,这个方向基本定了,地方不会救助。”


       盛京能源原名为沈阳城市公用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15日,是沈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实控人为中共沈阳市政府。


       与此同时,辽宁省级直属国企华晨汽车集团未能于10月23、24日到期兑付“17华汽05”私募债券余额10亿元,违约。


       对于中国国企近来连续违约,评论人表示,能够拿到当地政府优惠政策及优惠贷款的国企也开始违约,显示中国经济环境确实在恶化;另外,也显示出地方政府在财政上已经捉襟见肘,拿不出钱来救助这些国企,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地方一直在喊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要把民企的钱吸到国企中去。


       对于这些国企的前景。评论人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在所谓内循环之下发展,这些企业会越来越不景气,因为需求不振,没有市场,供应端再发力也不会拉动经济;另外,很多实例证明国有企业搞不好,不管在哪种社会制度之下,而中国的国企更甚,因为这些人到国企是去当官的,不是去搞经营的。所以,中国企业,包括国企的违约会逐渐增多,不是不想管,而是管不过来了。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浙江诸暨法院判决书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错误之和,被指玩忽职守   近期,浙江绍兴诸暨市人民法院颁发的判决书上出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判决书错误之和,包括款项错误等,一字之差,涉案金额翻万倍。民众称,该法院工作人员是犯玩忽职守罪。 【详细】

微视频|苹果上海新店火爆开业 ... | 中国房价暴降 断供人崩溃一瞬间... | 中国房企再爆雷 金辉控股宣布债...

微视频|学校“豆腐渣”栏杆断裂,青海10岁男学生在教学楼里坠楼   近期,青海西宁市城西区五四小学一名三年级10岁男学生被同学推搡,因楼梯护栏杆断裂而坠楼。事后,该学生被送入ICU。该教学楼才建成两年多,家长和民众质疑是豆腐渣工程。 【详细】

恒大财务造假5600亿 普华永... | 微视频|河北燕郊爆炸现场封口,... | 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 这类城市首...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