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执法腐败> 执法犯法> 浏览文章
国际人权日-上海市民曝遭冒牌警察跨区执法
时间:2022年12月10日 作者:李熙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李熙报道)12月10日是国际人权日,上海市民宋嘉鸿曝光今年三度遭到黄浦区南京东路警察非法跨区执法,最近一次来的警察谎称是佘山派出所警察,并冒用其他警察之名执法。而该警察跨区30里路竟是为了问他:“怎么与社交媒体记者联系的?”


国际人权日,上海市民宋嘉鸿曝光遭到黄浦区南京东路警察冒名非法跨区执法。.png

国际人权日,上海市民宋嘉鸿曝光遭到黄浦区南京东路警察冒名非法跨区执法。(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合成)


政府信息公开曝光冒名警察真实身份


       宋嘉鸿10日告诉记者,“南京东路派出所警察今年来了我家三次,第一次刘建伟警察,第二次不肯告诉姓名,第三次就是这冒牌警察。”


       11月1日中午12时许,该冒牌警察来到宋嘉鸿位于松江区的家,得知宋不在家,就打手机给宋,电话中宋嘉鸿问:“你是谁?”该警察回答:“是佘山派所杨兴忠警察”。该警察向宋嘉鸿调查:“怎么与社交媒体记者联系的?”宋嘉鸿告诉他:“不涉及治安问题不回答。”


       回家后,宋嘉鸿一查探头视频,发现来家敲门的不是佘山派出所杨兴忠警察。这个警察戴着党徽,警号是“017974”,于是他立即向上海市公安局提交政府资讯公开申请。11月22日收到的答复为:“该警号警察姓名杨霖,单位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南京东路派出所。”


       “那位叫杨霖的警察,竟然冒充小区警察到我家敲门执行任务,实在难以理解。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年了,文革时期里通外国极左思潮早已过时了,朱镕基刚当上海市长不久就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让人民群众看到了中国正在走向世界。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资讯时代,互联网、微信与我们分不开,我们随时随地都会接到打来的电话。我早已与南京东路派出所警察说过,形式不重要关键要看内容,南京东路警察还是小题大做了。”他说。


上海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编号SQ002420447120221105002。揭露冒名警察真实身份。.png

上海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编号SQ002420447120221105002。揭露冒名警察真实身份。(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宋嘉鸿表示,“根据《行政复议法》第六条之规定,为了督促被申请人杨霖依法执法,依法行政,杜绝人民警察为所欲为的恶习,我再向区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宋嘉鸿认为,“杨霖警察谎称佘山派出所警察,并冒用他人之名执法,涉嫌扰乱了国家机关正常秩序,浪费了国家有限的警力资源,违反了《人民警察法》第二十条,且管辖权也有问题,实属违法执法。”


       记者拨打南京东路派出所警察杨霖手机,电话在通话中,未获得回应。


顾国平:接受媒体采访属言论自由范畴


       记者11日采访上海大学退休教师顾国平,他说,警察跨区办案需要有程序的,刑事案件须有手续的,如检察院文件和当地平等机关的同意。如果是行政案件只要和当地相同项目之间沟通一下,并且要有当地警察陪同办案。明显杨霖警察不仅是程序违法,冒名更是缺失了真实性,所以他的执法是不具合法性。


       顾国平经常有接受媒体采访的经验,他表示,“接受境外媒体采访不违法,所有的法律法规都没有禁止的规定,这属言论自由范畴,是一种观点、意见的表达,看法观点没有具体的行动不叫行为,并非实际身体力行去做了什么行为。”


       网民“理公道”表示,“冒牌警察知道跨区域执法违法,所以要欺骗谎报身份。自以为聪明人家不会知道,没有想到原形毕露。中国社会秩序不稳定就是警察执法违法。推进依法办案,监督司法公正执法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浙江诸暨法院判决书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错误之和,被指玩忽职守   近期,浙江绍兴诸暨市人民法院颁发的判决书上出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判决书错误之和,包括款项错误等,一字之差,涉案金额翻万倍。民众称,该法院工作人员是犯玩忽职守罪。 【详细】

微视频|苹果上海新店火爆开业 ... | 中国房价暴降 断供人崩溃一瞬间... | 中国房企再爆雷 金辉控股宣布债...

微视频|学校“豆腐渣”栏杆断裂,青海10岁男学生在教学楼里坠楼   近期,青海西宁市城西区五四小学一名三年级10岁男学生被同学推搡,因楼梯护栏杆断裂而坠楼。事后,该学生被送入ICU。该教学楼才建成两年多,家长和民众质疑是豆腐渣工程。 【详细】

恒大财务造假5600亿 普华永... | 微视频|河北燕郊爆炸现场封口,... | 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 这类城市首...

相关新闻

  • 暂无相关信息!
  •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