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经济与法> 浏览文章
罕见湖北武汉公开登报讨债1亿 涉知名企业、多区财政局
时间:2023年05月28日 作者:黎小葵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黎小葵报道)中国频传地方政府财政困难之际,武汉市财政局26日在《长江日报》第10版刊发整版的债务催收公告,列出259家欠债单位与金额,其中赫见多家地方国企以及武汉辖下的区财政局,相关消息跃为热搜新闻榜首后又被下架,引发外界关注。


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png

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图片来源:网络)


       据《上观新闻》报道,近来财政对外借款收不回,媒体公开曝光并催债,成为地方财政部门的一种选择,尤其是在地方财政困难的当下。


       5月26日,武汉市财政局、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在当地《长江日报》第10版刊发整版债务催收联合公告,详细列举要求259家债务单位名称、借款本金余额(截至2018年底)。


《长江日报》第10版刊发武汉市财政局、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债务催收联合公告》.png

▲《长江日报》第10版刊发武汉市财政局、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债务催收联合公告》(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 截图)


       根据债务催收公告显示,这些单位既有区财政局、科研单位,也有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子公司和少数民企。它们的财政借款资金少则过万,多则过千万,总额超过1亿元。


       其中,有5家是欠债逾千万的大户。东风武汉轻型汽车公司欠款2354万元,武汉红桃开集团有限公司欠款2000万元,武汉工业国有投资有限公司欠款1500万元,江夏区财政局欠款1251.9万元,统一集团则欠款1000.09万元。


武汉市江夏区财政局.png

武汉市江夏区财政局(图片来源:网络


       除了常见的企业欠款,欠款名单上还有武汉市汉南区财政局、蔡甸区财政局、新洲区财证券国库科、黄陂区财政局、江夏区财政局5个区财政局单位,其中,江夏区财政局欠款最多,达到1252万元,欠款最低的为汉南区财政局,欠款50万元。


《长江日报》第10版刊发武汉市财政局、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债务催收联合公告》..png

▲《长江日报》第10版刊发武汉市财政局、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债务催收联合公告》(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 截图)


       上述公告要求259家债务人和相应的担保人以及债务人、担保人的承继人自公告之日,也就是26日起立即向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履行相关法定偿债义务。


       截至发稿前,疑因公开催债引发社会热议,《长江日报》电子版已将第10版的债务催收公告下架。


       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是武汉的国有独资企业,是负责武汉市各类不良资产处置的专业平台。武汉市财政局将上述财政历史借款委讬处置权授予该公司。


       据《经济观察网》引述东部某市地方财政部门负责人的话称,“大部分县区财政欠市级财政的款项很多,比如债券利息,担保补贴等,但是不应该把县区财政也公布出来,可以通过体制决算来解决掉这种问题”。因此猜测,“武汉市财政局有可能被监督部门查到以前预算不规范所产生了历史欠账,所以才通过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理清并处理历史上的债权、债务关系,然后再寻找一个合适的方法核销,这也是预算管理规范的一个过程。”


       武汉市财政局数据显示,在武汉肺炎疫情等冲击下,2020年武汉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230亿元,年减21.3%。虽然2021年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准,收入1579亿元。但2022年受大规模退税减税、疫情反复等影响,收入1505亿元,又下降4.7%。今年第一季,武汉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为508亿元,年减8.5%。


       以卖地收入为主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方面也不乐观。根据武汉市财政局数据,2021年武汉市政府性基金收入达到约1964亿元高峰后,受房地产市场收缩影响,土地出让收入减少,2022年这一收入降至1330亿元,同比下降约32%。


       目前,武汉市财政局未公开前述欠债单位借款资金缘由、投向等进一步信息。


       而除武汉之外,近年包括广州海珠区财政局、海南文昌市财政局、哈尔滨市财政局等其他一些地方财政部门也公开发文催债。


       网络稍早曾流传一份《昆明城投专家会议纪要》和一份《昆明银行口专家路演要点》,其中强调昆明市债务违约严重,已到了违规挪用社保资金和公积金还债的地步,当前急需上海市的财政帮扶,希望上海市拨付去年没给的转移支付款,以解昆明市燃眉之急等。


       据《彭博社》报道指出,高盛集团估计官方债务总额约为 23 万亿美元,其中包括各省市设立的数千家融资公司的隐性借款。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央企五矿信托城投项目爆雷,引爆昆明城投债   昆明市国资委旗下的城投平台去年曾传出“爆雷”的消息,随后官方紧急辟谣。4月12日(周五),中国五矿集团旗下的信托机构发布公告,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逾期产品涉及昆明市八家城投平台,其中五家为昆明国企。该消息犹如重磅炸弹,迅速引爆投资圈。 【详细】

黄金价格一日多变,中国批发商连... | 中国黄金价格和黄金股集体下跌 | 上海“和合系”爆雷:45亿难兑...

微视频|湖南新宁县回龙村书记被村民捅杀?警方不透露细节   2024年4月5日,网传消息称,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回龙村一村民近日持刀捅死村书记。该事件发生在4月1日,当地公安部门只称接到接到该警情,并出警,但未透露细节。目前,书记生死不明。 【详细】

轰动全国祁连山千亿矿权被夺,“... | 被城管抓上车后呕吐 贵州贵阳一... | 上海富人急需钱 割肉近千万求售...

相关新闻

  • 暂无相关信息!
  •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