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页> 要 闻> 国际> 浏览文章
数亿被扣资金难解冻 小米在印度受挫
时间:2022年10月19日 作者:张宛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张宛报道)今年以来,中国几家大型智能手机供应商在印度遭到洗钱、逃税等罪名的指控,其中包括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供应商小米。它在印度连续遭遇挫折,不仅被追缴税款,其数亿资金也被没收,而其账户解冻诉求近日也被法院拒绝。


印度是中国智能手机巨头小米公司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不过,2022年,小米公司遭到印度税务部门的逃税调查,数亿美元资金被法院冻结。图为印度孟买一家出售小米手机的商店。.png

印度是中国智能手机巨头小米公司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不过,2022年,小米公司遭到印度税务部门的逃税调查,数亿美元资金被法院冻结。图为印度孟买一家出售小米手机的商店。图片来源:资料图


       据《路透社》消息,10月6日,印度法院拒绝解封小米印度公司(以下简称“小米印度”)价值6.76亿美元的资产冻结。小米印度表示,这意味着该公司在印度的业务实际已被迫停止。


       小米公司从2014年进入印度市场,2017年底超过三星公司成为印度市场最大的智能手机供应商,之后印度也成为了小米公司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不过,今年以来,小米在印度市场的业绩大幅下滑。


       根据小米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财报,虽然小米今年第二季度在印度市场仍以19%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但相比去年同期29%的份额大减了10个百分点;其出货量(700万部)相比第一季度(800万部)下降了12.5%,相比去年同期950万部的出货量更是骤减了四分之一。


       小米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披露,小米印度在去年12月就受到了印度税务部门的逃税调查。今年1月5日,印度税务情报局向小米印度发出通知,要求追缴2017年4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所欠65亿卢比(8,437万美元)的税款。


       今年4月份,印度执法局又对小米印度向独立第三方及集团内关联方的许可费汇款发起了调查。


       调查发现,小米印度曾按照其母公司小米的指示,向三个外国实体汇出了等值555亿卢比(约7.26亿美元)的外币,但小米印度并未从这三个实体获得任何服务。


       今年4月29日,印度执法局下令冻结了小米印度银行账户中的等量资金。该机构指控小米印度的汇款缺乏商业实质,违反了《印度外汇管理法》的相关规定,以及向银行提供了误导性的信息。


       小米印度否认有不当操作。《商业标准报》9月19日报道,小米向法院表示,被执法局没收的资产中超过84%都是用于向美国芯片商高通公司支付知识产权的特许权使用费,但该陈述未被法官采纳。


       10月6日,小米印度的律师请求法官下令解封小米被冻结的资产,但法院表示,如果小米印度能够提供足以覆盖被冻结资产价值的银行担保,法院可以通过临时解封令。


       而小米印度的律师表示,提供这种银行担保就意味着要存入相应金额的资金。小米印度如果这样做,其工厂在印度教排灯节(Hindu festival of Diwali,印度消费旺季)前将没有资金维持运营以及支付工资和采购款项。


       小米印度表示愿意设立一个托管账号,从明年1月份开始从该公司的智能手机销售中支付款项。但法官坚持要银行担保才能解封冻结令。


       小米今年在印度市场遭遇挫折也影响到了该公司的股价。今年以来,小米在港股的股价从年初每股18.6港元(2.37美元),到10月17日已降至每股8.73港元(1.1美元),跌去了超过一半的市值。


Vivo和Oppo也被印度指控逃税


       除了小米公司之外,另外两家中国手机制造商——在印度市场占有率排名第3位的Vivo公司与排名第5位Oppo也都被印度当局指控有逃税行为。


       根据印度执法局的文件,今年7月5日,该局突击搜查了Vivo Mobile在印度的48家运营机构以及23家关联公司。


       该文件说,遭搜查的公司将巨额资金转给“Vivo印度”,而后者将其在印度营业额的一半、6247.6亿卢比的资金(76亿美元)汇往了Vivo在中国的母公司,营造巨额亏损的假象,以避免在印度纳税。


       印度执法局查封了119个与Vivo印度业务相关的银行账户,涉及金额约46.5亿卢比(5,657万美元),作为对这家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涉嫌洗钱的调查的一部分。


       8月3日,印度税务情报局(DRI)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手机公司Vivo Mobile在印度逃税价值221亿卢比(2.8亿美元)。调查发现,Vivo Mobile在对某些进口物品的描述中故意错误申报。


       就在一天前,印度税务情报局还向另一家中国手机制造商Oppo发出了征收关税的通知,要求Oppo公司支付439亿印度卢比(约5.5亿美元)的税收。


       德勤今年的报告说,印度市场在2026年将拥有10亿的手机用户,预计印度消费者将在未来5年内购买8.4亿部5G智能手机。因此,印度手机市场的潜力巨大。


       但是,随着中国公司卷入违规调查,而印度政府又有意扶植培养本土的手机产业链,中企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先优势可能会逐渐丧失。


       另外,中国电信设备供应商华为今年在印度也遭到逃税调查。今年2月份,印度税务部门对华为的多处机构进行突击查税。据当地媒体报道,印度官员审查了华为的财务文件、账册以及海外交易等,并查扣了部分文件。


       2020年8月中印边界爆发军事冲突后,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莫迪政府的非公开令已经要求印度电信公司未来的投资排除中国电信供应商的产品。


涉国家安全 多款中国APP被禁用


       今年2月24日,出于安全考量,印度政府再次禁止了针对54个移动应用程序的访问,其中主要是由中国企业开发的应用程序,包括了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阿里巴巴以及网易旗下的多个APP。


       印度电子和IT部门表示,这些应用程序将关于印度人的敏感数据传输到中国等外国服务器上,对印度人的隐私以及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该部门并指示谷歌商店将这些应用程序下架。


       印度自从2020年6月发布了首批59个应用程序的禁令后,迄今已有数百个中国应用程序被禁止,包括了TikTok、微信、百度翻译以及腾讯旗下的QQ音乐等。


       而印度军队对中国的应用程序尤其保持警惕,并早于印度政府就禁用了TikTok、微信等中国社交媒体应用程序。为了防止军队人员继续使用这些应用程序,军队人员的手机还定期被检查。


       而驻扎中国边境的印度部队人员更是在2017年就被要求格式化其智能手机,并删除一些可能与中国黑客有关的应用程序。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浙江诸暨法院判决书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错误之和,被指玩忽职守   近期,浙江绍兴诸暨市人民法院颁发的判决书上出现百余处错误打破最高法公布判决书错误之和,包括款项错误等,一字之差,涉案金额翻万倍。民众称,该法院工作人员是犯玩忽职守罪。 【详细】

微视频|苹果上海新店火爆开业 ... | 中国房价暴降 断供人崩溃一瞬间... | 中国房企再爆雷 金辉控股宣布债...

微视频|学校“豆腐渣”栏杆断裂,青海10岁男学生在教学楼里坠楼   近期,青海西宁市城西区五四小学一名三年级10岁男学生被同学推搡,因楼梯护栏杆断裂而坠楼。事后,该学生被送入ICU。该教学楼才建成两年多,家长和民众质疑是豆腐渣工程。 【详细】

恒大财务造假5600亿 普华永... | 微视频|河北燕郊爆炸现场封口,... | 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 这类城市首...

相关新闻

  • 暂无相关信息!
  •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